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花貓「管理員」失蹤疑虐殺 社交網站轉載 千人行動尋找

《成報》,2013/3/3

觀塘一座大廈的貓貓管理員失蹤!這頭雌性花貓「豆豆」,被大廈住客喻為「最長工時的保安員」,因其治鼠有功,去年5月由月華街的觀塘大廈管理處飼養,深受居民寵愛,但「豆豆」上月28日突告失蹤,令大廈住戶心急如焚,負責飼養的管理處保安員更心情沉重,而住戶李先生在社交網站facebook的「豆豆」專頁上傳其失蹤消息,結果短短兩天已獲逾千名網民轉載協助尋找。觀塘近月懷疑出現「貓殺手」,而李先生接受《成報》訪問時直言「不能擔心那麼多,只能盡力去找」,強調與數名住戶不會放棄,冀終能找到「豆豆」歸家。

「豆豆」是次失蹤,令人想起去年曾告失蹤的尖東肥貓「忌廉哥」,當時「忌廉哥」失蹤後亦有大批網民轉載有關消息,結果「忌廉哥」平安被尋回,而李先生對本報表示,「豆豆」失蹤前,每天都會在大廈管理處附近巡邏探索,經常見到牠捉老鼠,由於治鼠有功,又親近住戶,獲大廈法團批准在管理處定居,而「豆豆」每天都會「自動自覺」回管理處的專屬被窩休息,以及「定時」回來吃飯。

治鼠有功 居民寵愛

「豆豆不願意讓人抱」,他相信「豆豆」自願被人抱走的機會很微,而牠過往亦曾被人作弄,用金屬文件夾夾住左邊貓耳,更留有傷口,但暫時未知當時的襲擊者,與今次「豆豆」失蹤是否有關。

李先生甫發現「豆豆」失蹤後,已即時聯絡不同政府部門和愛護動物協會,可惜暫未有發現,而「豆豆」失蹤兩日後,有人在大廈附近的巴士站,拾獲「豆豆」的杜蚤頸帶,李先生相信是被人拆除,「頸帶有扣,貓兒一般很難自己拆下,過往也未曾見豆豆自己把頸帶拆下」,他與數名住戶每日都去尋找「豆豆」下落,「不能擔心那麼多,只能盡力去找」,他又在facebook上表示永不放棄。與「豆豆」最親近的大廈保安員均心情低落,而李先生聽聞觀塘碼頭附近常有貓兒被虐待消息,令他感到擔憂。

他又透露「豆豆」一段悲慘的遭遇,原來「豆豆」曾被人飼養,但後來被遺棄街頭,流浪一段日子,故此野性難馴,間中會有點神經質,就算後來有人想收養牠也不成功,故安排其成為貓保安,讓牠自由在大廈範圍內外到處探索,而「豆豆」也十分乖巧,每天都會回來吃飯睡覺,平時也會跟着保安員「巡樓」,若保安員叫牠也會回應。

發現頸帶 疑被拆除

盡責的「豆豆」除維持大廈「治安」外,與居民相處更融洽,牠有時會站在保安崗位上,有時檢查出入的人士,逗得居民非常開心,更讓街坊多了話題,而李先生有見及此,開設facebook專頁,替「豆豆」拍攝不少沙龍照與住戶分享,今次「豆豆」失蹤的消息也在網上發布,獲得過千網民轉載,祈求「豆豆」平安歸來。

另稿:
網民大發動 尋回「忌廉哥」

迷到不少巿民的肥貓「忌廉哥」,乃是尖東一間報紙檔的「店長」,由於模樣圓潤可愛, 吸引不少市民成為其「粉絲」,但牠去年曾失蹤大半個月,結果數以萬計網民轉載消息,事隔大半個月順利尋回,「忌廉哥」的人氣更有增無減,其社交網站facebook專頁的「粉絲」人數現已接近9萬,而牠更出書、拍廣告、推出不同周邊產品, 最吸引的就是其facebook專頁不時替出貼近時事的「金句」,動輒有過萬人轉載。

「粉絲」人數近9萬

「忌廉哥」號稱是「尖東第一肥貓」,雖然擔任全職「店長」,但其實最愛吃和睡,而牠去年7月10日失蹤,直至8月5日才在報紙檔附近一個停車場被尋回,檔主愛貓失而復得,「忌廉哥」更受大眾歡迎,接連拍相機廣告、旅遊廣告、出書、日曆、利是封、揮春等,更參與慈善活動。

牠其中一個受歡迎之處,是facebook 除刊登有關牠的日常生活外,更有貼近時事的金句,如最近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時,發表自己也是中產及「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忙碌」等言論,被網民廣為流傳,「忌廉哥」也不甘後人,facebook 專頁緊貼更新,包括「飲咖啡、睇(看)法國電影就係(是)中產;毛神神(毛茸茸)、攤喺(躺在)路中心賣萌就係(是)..等人剷~」獲得過萬人讚好;而「你有你嘅(的)生活;我有我嘅(的)肥沃」,更有超過2萬人讚好,受歡迎程度勝過不少明星。

另稿:
虐貓案不斷 成功控20宗

本港近年虐貓個案不斷,兇徒手法更十分殘忍,其中去年11月,流浪貓Miu Miu在秀茂坪順天邨天池樓走廊,遭五名男女追趕狂踢,吐血重傷,最終因下半身癱瘓要人道毀滅,其吐血照片在網上廣傳,事件引起全城震怒,激發網民全城緝兇,原來觀塘亦是另一個虐貓「重災區」。

觀塘去11月在不足五天內,便先後有五頭貓被殺害及失蹤,失蹤的貓懷疑已遭毒手,其中兩頭失蹤貓兒由海濱道的駕駛學校飼養,11月19日晚上,職員把貓籠放在辦公室後的空地,並分別把兩隻貓兒關在兩個籠裏,打算保護貓兒免遭毒手,但到第二天上班時,竟發現貓籠架凹陷、鐵籠門被扯開,附近雜物凌亂,而貓籠門頂沾有一撮貓毛,另一個貓籠食物兜內則有貓血,外圍亦遺下一滴滴貓血,懷疑貓殺手不惜潛入駕駛學校殺貓,估計兩頭小貓已慘遭毒手。

五年800宗動物被虐待

另外,本報去年12月曾報道,懷疑有不法集團在本港偷貓,運回內地製貓皮草,當時有貓義工在元朗洪水橋及香港仔等地,陸續發現流浪貓失蹤,統計有逾百頭貓消失人間,情況驚人,亦有市民目睹內地人捉貓,且目標主要是剪耳貓或家貓,因牠們經過醫生檢查及杜蟲,比較健康。

過去五年有800宗懷疑動物被虐待的個案,成功檢控有20宗以下,有聲音一直要求成立動物警察,但未獲有關部門的正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