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城大獸醫學院明年收生 夥中大港大 研動物病毒

《星島日報》,2013/3/17

香港城市大學正全力籌辦獸醫學院。城大校董會主席胡曉明表明,城大開設獸醫學院是事在必行,獸醫學院可於二○一四年開始收生,城大正物色學院主任的人選。他指,即使教資會年底出報告,不批出撥款予城市開設獸醫學院,城大都會以自負盈虧的方式,以收取學費和尋求贊助去營運。城大目前正與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兩所醫學院商討合作,研究動物病毒對人體的影響;相信待獸醫學院成立後,可望與港大、中大達成合作計畫。

胡曉明接受專訪時指,城大籌備獸醫學院工作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他表示,城大已經成立了名為Life Science Department(生命科學部門),集中籌辦有關動物醫學的學科。獸醫學院不但訓練寵物獸醫,同時研究動物病毒。他透露,正同港大和中大兩所醫學院商討合作,研究動物病毒對人體的影響,城大獸醫學院會集中在源頭,即在動物身上做研究。他預期待獸醫學院成立後,可與港大、中大達成合作計畫。

  胡曉明解釋,獸醫學院的研究包括監察動物的飼料、餵飼方式、生長情況,以及檢測動物所攜的病毒,對人健康的影響。這些研究,都有助保障食物安全及人體健康。內地是本港食物主要供應者,有關研究亦可幫助內地提高食物安全水平。

胡曉明:正物色主任人選

  手執世界獸醫學院牛耳的美國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敲定與城大合辦獸醫學院,令胡曉明對培養出國際級的獸醫人才有信心。他說,獸醫學院可於二○一四年開始收生,城大正物色學院主任的人選,將來學院的管理主要由康奈爾大學負責。

  胡曉明認為,香港要成為教育樞紐,必須提供多元化的學科,那麼多年輕人想修讀的獸醫學科,卻只在外國提供,並不應該。對於有指本港獸醫市場已經飽和,胡曉明說,本港獸醫收費頗高昂,例如他帶小狗看門診,一次動輒兩三千元,如果市場有更多獸醫,收費就會調低,難怪獸醫行業會反對獸醫學院。他認為,應該以更廣闊的視野去看獸醫學院,除了滿足本地市場,內地亦渴求具國際水平的獸醫,市場相當大。

另稿:
新計畫書再呈教資會

  一直有意開辦全港首個獸醫學位課程的城市大學,○九年與世界著名獸醫學院美國康奈爾大學簽署備忘錄,並於一○年曾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提交申辦資助獸醫學位課程的建議書,但遭教資會質疑本港是否有需要開辦獸醫學位課程等原因而遭否決,但城大去年底決定捲土重來,再次向教資會提交新的計畫書,預料教資會的專責小組最快今年底完成研究報告。

  城大在○九年與美國康奈爾大學簽署備忘錄後,翌年向教資會呈交開辦六年制獸醫學位課程的建議書,但同年四月,教資會以「質疑本港培訓獸醫是否符合成本效益、政府不會提供額外資源給城大,以及城大現時缺乏與獸醫產生協同效應的學科和研究」為理由,否決城大的申請。

政府倘不資助 自資開辦

  即使計畫開辦資助獸醫課程被教資會否決,但城大未有放棄,於一一年更獲劉鑾雄慈善基金會逾億元捐款,部分更指名用作籌辦動物醫學院。城大校董會於去年底召開會議,一致通過修訂開辦獸醫課程和動物醫學院的計畫,並再次提交教資會審議。

  城大今次更有備而來,聘請前漁農自然護理署首席獸醫王啟熙,出任生命科學課程主任,負責整項籌備工作。根據城大的計畫,他們希望在一四學年開辦首屆獸醫學位課程,若不獲政府資助,則課程會以自資方式開辦,修讀的學生每年學費約三十萬元,六年制的獸醫學位課程,估計學費須約二百萬元。

  教資會主席鄭維新今年初會見傳媒時表示,就城大成立動物醫學院的建議,成立五至七人的專責小組,由本地及海外專家全方位研究建議書的內容,預計今年底前完成研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