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星期五

港深黑臉琵鷺數量續跌

《星島日報》,2013/3/22

  瀕危種黑臉琵鷺的保育工作近年漸見成效,過去十多年的數量持續上升。香港觀會最新普查發現,全球今年錄得二千七百多隻黑臉琵鷺,乃自二○○三年以來新高,不過本港及深圳的黑臉琵鷺數目,卻是連續第三年下跌,今年共有三百五十一隻,比去年下跌逾一成,原因未明,專家估計或與雀改變習性有關。

全球數目創十年新高

  香港觀會昨日公布今年黑臉琵鷺普查結果,全球總共錄得二千七百二十五隻黑臉琵鷺,較去年的二千六百九十三隻增加了三十二隻,上升幅度為百分之一點二,亦屬有紀錄以來的新高,其中台南地區繼續成為黑臉琵鷺最大過冬地,共有一千五百九十三隻。

  雖然整體情況有所改善,不過包括香港及深圳在內的后海灣地區,所錄得的黑臉琵鷺數量連續三年下跌,今年錄得三百五十一隻,較去年的減少了四十二隻,跌幅接近百分之十一。

  觀會研究經理余日東指出,本港的黑臉琵鷺保育工作已頗為成熟,仍不清楚數量持續減少原因,或與部分琵鷺轉往大陸部分地區停留,習性改變有關。觀會自二○○三年開始統籌全球黑臉琵鷺普查,今年普查於一月中舉行,全球共有逾二百名義工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