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果子狸屍 食署未驗即棄

《東方日報》,2013/3/30

香港大學研究發現新沙士可以傳染果子狸後,市民「聞狸色變」。港島南區昨晨先後發現一隻貓及一隻果子狸屍體,貓隻疑被車撞斃,但果子狸身上並無傷痕,死因不明,食環署接獲通知後派員將兩動物屍體檢走,但未經任何化驗即送往垃圾堆填區棄置。食環署發言人表示,兩動物屍體是按既定程序送往堆填區處理。

昨晨九時許,一名男子駕車駛經石排灣道近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對開時,發現一隻貓血淋淋倒斃路邊,遂致電報警。警方到場調查估計該貓隻被車撞倒死亡,警員其後在附近域多利道行人路上再發現一隻果子狸屍體,身上沒有任何傷痕,死因不明,警方其後通知食環署派員到場檢走兩動物屍體。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該署接獲報告後,通知外判承辦商安排檢走有關屍體,承辦商已按一般程序,為檢收的兩動物屍體灑上漂白粉,放入適當的膠袋妥為密封,然後運往認可的堆填區處置。漁護署發言人指未有收過相關通知,故無派員到場了解。

果子狸

果子狸別名為「白鼻心」,為本港常見野生動物,除大嶼山及新界西北外,其他地區均有牠們的蹤影,包括香港南區。果子狸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保護,任何人干犯法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入獄一年。

○三年沙士「元兇」

○三年沙士肆虐期間,港大證實果子狸就是沙士「元兇」,前日港大再發表新沙士研究報告,證實新沙士天然宿主是蝙蝠,經分析十三組動物細胞線後,發現新沙士病毒除了可感染蝙蝠、猴子及豬外,更可傳染果子狸及白兔。

一旦感染病毒,新沙士能在三日內攻陷多個人體器官,對細胞線造成嚴重破壞,殺傷力比○三年沙士更強、更快,令人擔心新沙士會經動物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