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動物義工無怨無悔 收養遭遺棄貓狗 奉獻一生

《星島日報》,2013/3/4

本港近期一再發生虐待貓狗事件,有義工團體倡政府加強教育,指「人的質素愈來愈差,二三十年前無這些事件發生」。義工團體女主席自言「無結婚無子女,二三十年無拍拖無唱K」,將一生奉獻給動物。她收養的動物當中,有些被前主人帶到動物診所「扮看醫生」後一去不返。又有些不滿狗太過活躍而遺棄。

收養了六十多隻貓狗的樂康會主席陳秀姚表示,該會成立了二十多年,全屋貓狗都是被人遺棄由陳收養。陳指飼養貓狗已與她生活融為一體,即使家人大力反對也堅持。她說:「我五十三歲,無結婚無子女,做得這些事(照顧貓狗),就不要搞這麼多事啦。」她更直言:「老竇話我『黐綫』,每年團年飯,家人也沒有叫我一起吃」。

倡加強教育 設動物警察

陳更說:「我二三十年未去過旅行,沒有拍拖及唱K」,面對家人的不諒解,陳對收養貓狗無怨無悔。她收養的每隻貓狗,都有牠獨特的故事。其中一隻七歲的白色斑點狗,其前主人將牠帶到動物診所看醫生。怎料該主人一去不回頭,獨留小狗在診所,結果陳得悉事件後,立即收養。另一頭一歲多哥基狗,前主人因為住公屋,養狗被人投訴,於是要將狗交給其他人飼養。但是新主人不滿小狗過度活躍,弄翻神枱,小狗再度被遺棄,結果亦是由陳義務收養,陳希望哥基狗將來會有有心人領養。

陳除了收養貓狗外,也收養兔子及倉鼠等其他動物。她指兔子的主人因不滿牠生了多隻小兔子,而將小兔子踏死。有關近期發生多宗的虐待貓狗事件,施虐者被帶上法庭遭法律制裁,其中一宗男子燒狗案,因狗隻經常吠,男子將牠燒至重傷,要作人道毀滅,男子被判囚八個月。陳認為判刑過輕,又表示:「現在人的質數愈來愈差,二三十年前是沒有這種事發生的,政府應帶頭做好教育,我一個女人做得到甚麼?」

她又說,若政府未能在各方面教育人保護動物,「多十個陳秀姚都無用」。她認為政府應加強立法,又建議成立動物警察。陳表示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得到有心人的支持,有些健身中心每月會捐出毛巾予她,又有食肆願意為其貓狗供應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