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更惡更毒 三日攻陷五臟六腑 寵物可傳新沙士

《東方日報》,2013/3/29

新沙士感染死亡率高達六成半,對人類的威脅可能比○三年沙士更猛烈。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成功拆解新沙士奪命之三大謎團,包括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可於三日內攻陷多個人體器官,包括肺、肝、腎、腸胃及免疫系統,迅速破壞器官細胞,殺傷力比○三年沙士更強、更快。研究又發現,多種動物細胞亦受感染,包括人類常接觸的白兔。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形容新沙士病毒「好惡」、「好毒」。該系榮譽助理教授陳福和憂慮,新沙士病毒有機會於動物間「再洗牌」,令病毒傳播力提高,造成致命大爆發。該系正研究抗病毒藥物及快速測試應對新威脅。

港大發現,新沙士病毒可感染多種動物細胞,包括白兔。

白兔 果子狸 潛在宿主

港大微生物學系獲荷蘭科學家提供新沙士病毒,花了三個月進行試管實驗,利用十四組人類細胞線,模擬病毒入侵人體後情況。結果發現,十組包括肺、肝、腎、腸胃及組織細胞(免疫系統)的細胞線病毒量急增,受到病毒感染,與二○○三年沙士冠狀病毒集中攻擊肺部不同。研究又發現,新沙士能在三日內感染多個器官細胞線,並造成嚴重破壞,推測與多名病者感染後器官迅速衰竭致死有關聯。

新沙士天然宿主證實是蝙蝠,但是人類接觸哪一種病媒而受感染,現時仍然是謎。港大分析十三組動物細胞線,發現新沙士病毒除可感染蝙蝠、猴子及豬外,更可傳染果子狸、白兔。袁國勇表示,曾欲研究病毒對中東常見動物駱駝的侵襲情況,可惜沒有駱駝細胞線。研究刊於美國權威學術期刊《Journal of Infection Diseases》。

當年沙士主要攻擊肺部

新沙士去年於中東地區爆發至今,造成十七人感染,十一人死亡,比○三年沙士死亡率一成一,高出五倍。袁國勇指出,研究揭示新沙士的攻擊性及毒性,明顯比○三年沙士來得兇猛,因當年沙士病毒主要攻擊肺部,其他器官甚少受影響,每百名沙士病人中,僅兩、三人併發腎衰竭。他解釋,新沙士攻擊的器官範圍比其他人類冠狀病毒,包括○三年沙士更廣。在多個器官衰竭情況下,病人死亡風險必然大增,所以這次研究結果與新沙士的臨床表現互相呼應。

袁國勇形容,新沙士病毒感染人體細胞線後,細胞「死狀一堆堆」,反映病毒「毒性惡」。但他強調,這是試管實驗結果,並不完全等同病毒在人類身上的反應,仍要視乎病人感染途徑及病毒量。

陳福和指,研究發現新沙士病毒主要攻擊下呼吸道,病毒集中於肺部組織,而非上呼吸道,令病毒經飛沫傳播其他人的機會微。但研究發現,病毒可感染多種動物,不排除病毒基因於疫症醞釀期,再在動物身上「洗牌」,令傳播性及毒性增強,造成大規模爆發,亦令追蹤感染源頭相當困難。

感染肝腎腸 速度極快

陳福和補充,新沙士病毒可於三日內感染人體多個器官,攻擊模式是入侵首天,先破壞肺部、大腸及免疫系統,之後再攻擊肝、腎等器官,可見新病毒攻擊速度極快。他推測,病毒入侵人體免疫系統後,令到自身抗病毒能力大減,甚至令免疫系統產生過敏反應,即「自己人打自己人」,令治療相當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