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夫婦燒炭亡 兩貓陪死

《蘋果日報》,2013/3/21

葵涌葵芳邨夫婦燒炭雙屍案,揭恩愛夫妻疑受財困,各攬愛貓同死。消息稱兩人並無欠債紀錄,但女死者曾向親友借貸數萬元,指丈夫無給家用。男女事主早已部署尋死,8日前在超市買炭回家,再用布塞封睡房門罅,各抱一隻愛貓睡於床上燒炭自殺,直至前晚貓友上門揭發命案。

鄰居:冇聽過佢哋嘈交

死者夫婦分別姓馮(38歲)及姓劉(35歲),據悉馮曾任司機,但事發時失業;劉婦則為家庭主婦,兩人08年結婚,同住葵芳邨葵泰樓一單位,兩人並無子女,但飼養了兩隻愛貓。據悉,案發單位屬劉婦父母,雙親8年前相繼因氣管及肝病離世,兩名胞兄未有同住。有鄰居稱,馮氏夫婦恩愛非常,馮甚至不讓妻子獨自外出倒垃圾,免生危險,亦從未聽過兩人爭執:「佢哋出出入入都拖住手!冇聽過佢哋嘈交!」

消息稱夫婦二人愛貓若狂,認識不少貓友,並配了後備鎖匙交託一名姓許(39歲)男貓友,偶然託他代為看貓。據知兩人自13日起「人間蒸發」,許多次致電及用WhatsApp聯絡都不獲回覆。至前晚10時許登門查看,許用後備匙開門後發現全屋烏燈黑火,睡房門罅被人用布塞着,推門一看,赫見夫婦二人同躺卧床上各抱一貓,床邊則有盛炭器皿,慌忙報警。

缺家用向親友借數萬元

警方到場證實兩人已死去多時,相信是燒炭自殺身亡,事後由仵工將屍體移送殮房,等候今日剖屍進一步確定死因。

消息稱,警方在屋內撿獲一張於本月13日買炭的超市單據,其後翻看相關超市的閉路電視片段調查,發現當日兩人曾結伴買炭;又翻查兩名死者的銀行戶口,發現並無異樣,亦無聽聞兩人欠債。但聯絡部份親友查問時,獲悉劉婦曾指「冇家用」而向親友借取數萬元應急,疑兩人因金錢壓力而自尋短見。

另稿:
血液缺氧無力逃生

葵芳邨夫婦燒炭自殺,兩隻愛伏在主人懷中去世,有獸醫認為即使動物察覺危機的本能較人類高,但燒炭恐怖之處是令生物腦部逐漸缺氧,死亡前已陷昏迷,過程難以掙扎。

獸醫黎昌生指,燒炭會導致一氧化碳中毒,然後造成腦部缺氧致死,即使是隻,中毒後亦會跟人類一樣,因血液缺氧而令肌肉無力,難以移動身體;同時因腦部缺氧而逐漸失去意識,先陷入昏睡,繼而死亡,過程中不會掙扎。黎又稱,隻的新陳代謝較人類快,相信於案中慘死的兩隻,比牠們的主人更快昏迷。

本身有飼養隻的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認為夫婦攬着兩隻愛同死,是謀殺行為,太過自私,剝奪牠們的生存權利。他又指今次是一宗悲劇,因為兩隻既然願意跟主人同床而睡,某程度顯示夫婦非常深愛寵物,甚至視牠們為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