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

毒犬案後馬游塘現狗瘟  狗女病入膏肓 須人道毀滅

《蘋果日報》,2013/3/15

將軍澳馬游塘村村民昨晨再於發生連串懷疑毒狗案的山坡,發現一頭唐狗奄奄一息,報警送交獸醫檢查後,證實患有狗瘟。由於獲救時已病入膏肓,狗隻最終要被人道毀滅。有獸醫指出,狗瘟在自然界普遍,主要由飛沫傳播,但不會傳染人類,曾打疫苗的狗隻感染機會極微。

懷疑毒狗事件至今已造成五死一傷。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表示,昨日獲救的黑色唐狗,雌性,已成年,身體非常虛弱,精神狀態極差,出現全身抽搐情況,經獸醫驗查後相信未曾中毒,但證實患有狗瘟,已被人道毀滅。

警撿走食物殘渣化驗

事發昨晨8時許,一名姓葉村民行經村內富成酒樓對開山邊時,發現該頭黑色狗女奄奄一息伏在地上,嘴角流出白沫,貌似極為疲倦。村民一度靠近狗女,狗女曾試圖站起身離開,但四肢乏力,最後只能繼續伏在地上喘氣,由於現場附近曾發現狗屍,村民懷疑狗女遭人下毒,於是報警。

愛協職員到場將狗女帶走治理,隨後證實患有狗瘟;警員到場調查後,在現場附近發現幾攤新的食物殘渣,帶走作進一步化驗。對於日前在村內先後發現的五頭狗屍,警方目前仍以毒殺狗隻方向調查。

馬游塘村本周接連有野狗懷疑遭狂徒毒殺,最先一宗發生在周日,三頭黑色野狗被村民發現伏屍馬路及山邊,屍身腐爛發臭,現場同時帶走一頭體弱狗女。至周二,有村民再在附近發現多兩頭狗屍,口角均流出可疑液體。

愛協表示,五頭唐狗的剖屍及毒理化驗報告仍未有結果,至於周日獲救的狗女,目前情況已有好轉,仍需留院觀察。

獸醫黎昌生表示,狗瘟即狗隻染上過濾性病毒,與人類感染流感相似,在本港野狗族群中普遍,主要靠飛沫傳播病毒,但不會感染人類,年幼及年邁狗隻均屬受感染的高危一族。他稱,受感染狗隻會出現流鼻水、食慾不振、疲倦等症狀,嚴重的會影響神經系統至全身抽筋,或觸發肺炎等併發症致死。

黎醫生續稱,一般家庭所養、打足防疫針的狗隻,感染狗瘟機會極微,但幼狗及老狗的狗主,最好避免愛犬跟野狗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