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葵盛西邨放鐵籠誘捕 房署捉雀 防疫恐變播毒

《蘋果日報》,2013/4/17

H7N9禽流感來勢洶洶,自從上海的雞及鴿被驗出帶病毒,香港立刻亮起防疫警號。房屋署近月在受野鳥滋擾的葵盛西邨擺放捕鳥籠,但有居民擔心房署職員非專業人士,如處理不善,隨時帶來播毒反效果。

葵盛西邨居民盧先生從第七座高處眺望商場平台頂,見該處擺放了一個約一平方米的鐵籠,內有麵包作餌,曾見過雀鳥被擒,他向房署職員查詢如何處理捕獲的雀鳥,豈料對方說:「唔知道」。他擔心房署處理活鳥或死鳥不善,反而散播病毒。

記者到現場發現有不少雀鳥在毗鄰山坡飛翔,以白鴿為主,部份停留在休憩公園棲息或覓食;平台頂確有一個鳥籠,但空空如也,僅見有雀鳥在籠外。

「教啲人唔餵雀更有效」

居上址10年的譚伯,也覺得邨內野鳥為患,「好多人餵雀,搞到好多雀仔飛過嚟!舊年都見個雀籠放喺公園側邊。」他不贊成捕雀,認為無助減低鳥患,「教啲人唔餵雀更有效,唔使刻意去捉雀。」另一居民劉伯,曾中過雀屎「頭獎」,也見過鐵籠內有雀鳥被擒,「都擔心禽流感!唔知房署捉咗啲雀之後點處理。」

房屋署回覆,為防止病毒散播,葵盛西邨屋邨辦事處諮詢漁農自然護理署後,向漁護署借用一個捕鳥籠捉野鳥。3月5日起放置在平台頂,職員每兩小時查看鳥籠一次,並依漁護署指引。如發現有捕獲野鳥,須圍封鳥籠及通知漁護署,漁護署承辦商會於兩小時內到場收雀及進行消毒,繼而把捕獲的野鳥交漁護署轄下新界北動物管理中心跟進。根據紀錄,3月18日曾捕獲一隻野鴿,即通知承辦商,惟交收時野鴿飛走。

漁護署表示,至今未收過葵盛西邨捕獲野鴿的報告,曾派員到邨內巡查,抽取鳥糞樣本作禽流感測試,結果呈陰性反應。去年,該署接獲290宗受野鴿滋擾的投訴,向不同團體借出捕鳥籠,共捕獲110隻野鴿。過去三年,署方檢控非法捕捉或故意干擾本地野鳥的個案共有7宗。漁護署補充,杜絕餵飼,令野鴿缺乏食物供應,才是有效防止野鴿長期聚集的方法。

檔案編號:0305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