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花10萬救台發瘟狗 移居港兩日即走失 陳寶儀重酬尋「福媽」

《蘋果日報》,2013/5/2

影星陳寶珠的妹妹陳寶儀,兩年前在台灣救了一隻患上瘟、面臨人道毀滅的唐「福媽」,花費10萬港元將牠治好,並定時飛往台灣探望;兩周前她將「福媽」送來港,但第二天牠便走失。陳寶儀天天撲到元朗貼街招和尋找,哭着說後悔帶牠來港。

已退出娛樂圈的陳寶儀,現從事保險工作。兩年前她在台灣一個動物機構「新屋收容所」的網頁,看到一隻黑色唐與三隻BB的相片,網頁註明如12日內沒人認養,「一家四口」便被人道毀滅。她憶述,「見到張相,我就係咁流眼淚,我估呢啲就係緣份」,考慮一晚,決定越洋拯救。

名字寓意下半生享福

趕抵台灣,在當地義工協助下,陳寶儀把一家四救出,發現牠們均患上瘟,遂送到台灣動物醫院,醫療費用花了超過10萬港元。最後三隻BB去世,媽媽則留醫9個月後活下來,改名叫「福媽」,寓意牠下半生可享後福。

陳曾想過將「福媽」帶回家飼養,但因牠性格膽小,經常吠叫,她怕鄰居投訴,只好作罷。她與前夫羅樂林(無線電視藝員)現同住的西貢屋苑單位,已養有四隻小,另再租隔鄰一單位飼養兩隻從台灣收養回來的大唐,都是業主酌情准她飼養。

過去一年,福媽交由台灣一名義工照顧,費用由陳負責。每隔兩、三個月,陳便飛往台灣探望福媽。

最近陳得知香港一個朋友可領養福媽,遂安排牠上月18日來港,豈料到了元朗大棠黃泥墩村的新居翌日,福媽就從花園的閘縫出走,失去蹤影。

風雨不改元朗貼街招

過去12天,陳風雨不改地到元朗貼街招和四出搜索,也試過通宵待在村內垃圾站,希望碰到出來覓食的福媽,惟一直未見其蹤影。

陳寶儀哭得雙眼紅腫:「我好後悔,點解要帶佢(福媽)返嚟香港,令佢受罪……」滂沱大雨下,她撐着雨傘,步履蹣跚在雜草叢中搜索,每走幾步便高呼「福媽」、「食飯喇」、「出嚟啦啦」。

陳在網上的尋告示標明「重酬」尋,又寫上「即使有多困難的要求我都會盡力去做,只要褔媽能回到我身邊,我願意付出所有」。不過她暫不願公開酬金,恐有負面影響。

過去一星期不斷有人致電她,表示發現福媽的蹤迹;也有網友響應網上的號召,踩着單車協助搜索,惟一天又一天的過去,她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我唔會放棄,直至搵到福媽為止。」陳寶儀表示,找回福媽後,打算為牠另找一頭好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