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20惡猴沙田上禾輋搶果覓食 闖村屋花園毀物馬騮兵團為患擾民

《文匯報》,2013/5/17

花園、屋頂、橫樑……馬騮兵團攻陷沙田上禾輋村!近20隻猴子,昨晨浩浩蕩蕩入村「搵食」,闖入一間村屋的花園哄搶種植的番茄及木瓜,踐踏逾20盆盆栽,戶主目睹慘況欲哭無淚,惟有報警求助,有村民指猴群經常入村偷搶食物,加上附近骨灰龕場拜祭先人遺下的供品為猴群提供食物,令猴群數量急劇增加,對村民生活造成滋擾,望當局重視問題。

 遭猴群攻陷的上禾輋村依山而建,大部分村屋以鋅鐵搭建,門前多有空地闢作私家花園,有村民種有不少心愛的花卉植物。昨遭猴群踐踏村屋位於第一百零八號,戶主在門前花園放有逾20盆盆栽外,又種有番茄及木瓜,其中番茄已結有不少紅紅的果實,甚是可愛。

警接報到場 猴群溜之大吉

 詎料昨晨9時許,突有近20隻猴子的猴群,突然闖入花園,大肆採摘哄搶番茄及木瓜外,又在花園追逐及踐踏盆栽,戶主目睹情況,心痛不已,又不敢冒然驅趕,以避免遭到襲擊,只好報警求助,惟當警員奉召到場時,猴群已離開陸續消失於山邊叢林,及至漁護署人員到場視察已不見猴群蹤影。

定時「犯案」 村民受不了

 據毗鄰第八十五號屋的男屋主表示,幾乎每隔一段時間猴群便會入村覓食,他又展示一輯於去年9月拍下的猴群入村哄搶過程短片及相片,相片可見猴群中有大有小,一對母子蹲坐屋內地上,身邊有吃剩的香蕉皮,另有多隻猴子則盤踞屋頂、欄杆,部分更在橫樑上即時享用偷得的食物。男屋主續稱,猴群不怕人,並相信牠們來自金山郊野公園。

龕場遺供品 招猴群覓食

 居住該村40多年的1名李姓男村民則表示,猴群頻頻入村事件近1、2年才出現,每次都會在清晨天光不久,村民種在山邊的果樹果實均被採摘一空;更有村民展示去年9月猴群大鬧該村的圖片;另一名周姓男村民更指,由於附近有骨灰龕場,拜祭先人遺下的供品為猴群提供不少食物,因而令猴群的數量亦急劇增加,對村民生活已造成滋擾,希望當局關注及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