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星期日

地署懶理工廈搞寵物殯儀 七單位涉違地契 屢接投訴僅發警告

《星島日報》,2013/5/10

  有工廈八年來接連共七個單位開設寵物殯儀服務,巿民多次投訴,地政總署懶理,僅發警告信,直至申訴專員公署介入才「釘契」,公署批評地政總署執法過於寬鬆。有被「釘契」的寵物善終服務公司聲稱無違反地契,不滿政府沒對行業提供指引。

  涉及工廈最初有兩個單位被用作寵物殯儀服務,提供焚化寵物屍體及存放骨灰,涉嫌違反土地契約,業主立案法團自二○○四年開始向地政總署投訴,但部門指單位無違反消防條例,只違反土地契約,該區地政處將個案列為非優先處理類別,未採取行動。

去年底兩單位被「釘契」

  法團其後多次投訴,涉違規經營寵物殯儀服務的單位更增至共七個,地政處只向單位業主發出警告信。

直至法團去年中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公署介入調查,地政處才採取行動,當時涉違規單位剩四個,處方去年底才向其中兩個單位「釘契」,今年初再向另外兩個單位發警告信,表明不理會或會被釘契。

  申訴專員黎年昨批評,地政總署手法過於寬鬆,「那麼多人投訴,就不應該寬鬆處理。」八年來涉嫌違規的單位愈來愈多,地政總署卻無實質行動,容易令違規者以為該署永遠容許非法行為持續,他敦促署方要盡快對涉及違規單位執行土地契約條款行動,以儆效尤。  地政總署承認執法力度不足,同意處理時可更積極及加大力度,但稱若業權人不合作,無可避免拖長行動時間。

  位於九龍灣一幢工廈的寵物善終服務公司「寵之天國」,佔用的其中兩個單位已被地政總署釘契。負責人陳國基認為自己無違法,他稱火化寵物製成骨灰紀念品屬工業生產,而安置骨灰只當作儲存貨品,場地不允許客人燒香拜祭,「我曾經同地政處講,但肉隨砧板上,要釘我就釘我。」

  他強調,所用焚化爐符合消防和環保條例,「食環、消防、環保署都有人來看過,都話無問題。」

負責人稱無違法又無助

  陳反指,政府一九九九年關閉公營寵物火化爐,業界應運而生,但政府多年來從無提供途徑讓業界申請營辦,「自己好無助」、「政府從來無指引給我們」。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也形容問題困擾,「我養的狗已十四歲多,隨時離世,去找獸醫都只是會幫我交去工廈處理。」

  她同意政府要依法辦事,但若嚴厲執法,會令行業消失,屆時動物主人只可交動物屍體予食環署,運往堆填區處置,「咁點得,主人同動物間有感情」。她批評政府欠缺制度,建議研究撥地讓私營公司集中經營,助行業合法化。


另稿:
寵物
合法龕場何處尋?

  工廠大廈違規經營寵物火化及靈位,申訴專員批評地政總署拖拉八年,都沒有妥善處理,違規單位倍增。事件顯示地政總署執法不力,同時反映本港合法處理寵物後事的渠道,遠遠落後於社會需求。

  事件中的工廈業主立案法團,發現單位用作經營寵物殯儀服務,焚化寵物屍體,設立寵物骨灰龕場,早在二○○四年已經向地政總署投訴,指單位違反地契指定用途。八年來情況不但沒有改善,這類單位反而擴張營業,愈開愈多,法團忍無可忍,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

  公署的調查報告,指出地政總署徵詢法律意見後,斷定單位違規,卻認為毋須優先處理,只發警告信,就連簡單如釘契,都要待公署介入後,才在去年底進行。

地署處理慢 助長違規

  根據地政總署的評估,工廈設寵物骨灰龕,不屬於緊急處理情況,明顯忽略了一點,就是這類個案若不及早處理,大眾對這類服務的龐大需求,會促使這類單位數目迅速上升,造成米已成炊之局,到時要處理就更加棘手。人體骨灰龕進佔工業及商住大廈產生的問題,是現成實例。

  申訴專員公署今次公布的個案,只是冰山一角。現時經營寵物骨灰龕的地方,不下十處,遍及港九新界,絕大部分設在工廈內。如果當局全部取締,根本沒有足夠的合法地方容納寵物骨灰靈位。

  政府在一九九九年停辦寵物遺體火化服務。另一方面市民飼養寵物的風氣日盛,愈來愈多人有能力和渴求為寵物生養死葬都提供較好的環境。現時漁農及自然護理署提供的集體火化安排,或者把寵物屍體交給垃圾站運去堆填區,部分寵物主人在感情上並不接受。

  他們希望為寵物尋找安息之所,繼續維繫與已故寵物的感情。寵物善終和骨灰寄存服務,成為日漸興隆的生意。有經營者甚至獲得香港服務名牌獎,打算進軍內地市場,並且接受貿易發展局訪問,介紹經營之道。

迎難而上 防問題擴大

  接受訪問的創辦人,號稱提供「星級寵物善終服務」,形容公司○一年開業以來,到去年已經處理過逾七萬頭寵物,現時每月平均六百件工作中,有半數寵物主人要求獨立火化,有百分之一希望利用公司轄下的「紀念園」儲存遺物。他指不少同業是在這一、兩年開業,市場仍未飽和。

  違規寵物龕場,在應付需求之外,同時創造需求,原因是不少市民近年來才發覺有途徑處理寵物遺體。在外國,有寵物墳場和火葬場。美國有超過六百所寵物墳場,部分為埋葬人體的墳場附設地方用作埋葬寵物。加拿大和澳洲等發達國家,都有逾百寵物墳場和火葬場。

  香港現時連活人居所用地都要四處張羅,死人骨灰龕都未能處理好,要理順動物龕場,難度不小,但是任由違規經營絕非辦法,否則問題會愈來愈大,政府必須早尋善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