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馬騮兵團襲村屋搶食 見警張牙舞爪 翻箱倒籠摘瓜果

《星島日報》,2013/5/17

沙田上禾輋村「馬騮兵團」為患,昨光天白日下,約三十隻野猴闖入一間村屋,公然掠食戶主栽種的果實,更翻箱倒籠,連警員到場都不肯離去,張牙舞爪與警對峙,野猴懶理警員,逗留句鐘「飲飽食醉」,在漁護署人員到場前始聯群結隊逃去。

野猴群強闖民居,掠食與警對峙。現場為上禾輋村一間以鋅鐵與石屎搭建村屋,四十八歲女戶主姓許與家人同住,屋前有數百呎空地與圍欄,用作栽種果實及擺放盆栽,包括有木瓜及番茄。

入屋搜掠不怕人

昨晨十時,一批近三十隻野猴疑由山上走來,闖入村屋搜掠食物,牠們有大有小,將盆栽的果實摘下即時進食,並破壞花盆,有部分野猴則閃身入屋,大肆搜掠,女戶主喝止不果大驚報警。

警方接報到場野猴仍不肯離開,更張牙舞爪與警對峙約一小時,在漁護署人員接報趕抵前,群猴始飽食遠颺,現場瓜果被搶掠一空,女戶主欲哭無淚。

居住上禾輋村三十多年姓李居民透露,猴群於兩年前出現,採摘村民種植的木瓜與龍眼,甚至走近窗邊偷取屋內公仔麵,如家有小孩便被嚇倒,由於野猴不怕人,他們惟有敲打硬物,製造聲響來嚇走。

兩年前出現搵食

李續稱,曾見過近百隻野猴如「波浪式」般,利用山上的電纜或電線,從山上湧落下禾輋村搵食,情況如「軍隊」行軍一樣,當中包括「一家大細」,令人防不勝防,村民亦沒法阻止。

「好似八仙賀壽咁!」一名姓周村民形容,由於山上兩間寺堂與祠廟有骨灰龕,孝子賢孫拜祭留下生果,吸引大批野猴到來搶食,情況猖獗,有種植果實的村民索性布下「天羅地網」,用膠網來圍住果實減少損失。

姓葉村民村屋去年有猴群入侵,從他拍下的照片可見,數隻野猴不怕人,目露兇光在屋內走動,更有猴媽媽帶着小猴吃香蕉,亦有野猴盤踞於屋頂,狀似站哨「睇水」。

沙田區議員龐愛蘭表示,排頭村、上、下禾輋村一帶,因近山位置常有野猴出沒,對居民造成滋擾,漁護署雖已為野猴進行絕育,但牠們走動靈活難以控制,而每逢五月果實成熟季節,吸引不少野猴到來,建議村民如有種植果實,可向漁護署申請放置捕猴籠來防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