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星期二

愛協日接逾百求助電話 動物救星疲於奔命

《頭條日報》,2013/5/7

「有牛隻跌進引水道呀!有貓被困大廈外牆冷氣機……」愛護動物協會每日收到逾百宗類似的求助電話,二十四小時on call的檢核部督察要隨時出動救援。本報貼身追訪他們一天,發現不少市民求助個案有濫報之嫌,如行山人士擅自將路邊小狗帶走,要求協會接收;又有外籍人士投訴小鳥在家中抽油煙機排氣管築巢,要求協會清理等,疲於奔命的督察直言,過去的確收到不少無理舉報,更有人會無理取鬧,要求他們為受重傷的鴿子安裝機械臂等。

愛協檢核部現共有二十四名督察,負責拯救、接收動物和調查虐畜個案等,過去三年,每日平均收到逾百個求助。

記者周日貼身追訪他們一天,三名值班督察剛上班,面對大堆Case,即時消防員「上身」,以九秒九速度跳上車,日做十二小時。

要求拯救樹上松鼠

由於費用全免,令不少個案有濫報之嫌,當日所見,督察工作以接收市民拾到動物的個案佔最多,當中不少屬行山人士。一名中年女人當日召來協會人員,但當她將雪橇犬交出時,竟不捨流淚,令人質疑她是否犬隻主人遺棄寵物,督察陳文端對此只無奈說:「我們也沒辦法,她說在路邊執到,我們一樣要收。」 她續說,過去曾接獲不少無理個案,「有人投訴坑渠有貓叫,但自己看也不看就致電我們,最終發現只是一隻牛蛙,亦有個女仔要求我們將樹上的松鼠救下來,但事實上松鼠根本就在樹上生活。」

冒H7N9風險捉雀

不少市民甚至當愛協人員是免費清理員,採訪當日,一對居住西貢村屋的外籍夫婦,投訴小鳥在家中抽油煙機排氣管築巢,人員到場後,冒感染H7N9病毒風險,花逾半小時從天台游繩下去管道查看,由於小鳥深入喉管,最終人員更要割開管道,將雀仔逐隻捉出來。

有人更會無理取鬧,「明明隻狗染了腸炎,是高度傳染性要人道毀滅,但求助者卻批評我們整死牠。過往更有白鴿被貓咬傷,求助人卻要求為牠安裝機械臂,不要殺死牠。」陳文端直言:「我們的責任是減少動物受苦,若最終決定安樂死,也是為牠好的。」

另稿:
入行須有愛心有車牌

  愛護動物協會檢核部督察,猶如突發記者,每日出車,接到Call就要趕赴現場,食無定時,且隨時要爬山、游繩,甚至游水拯救動物。總督察梁兆麟指,有意入行者首要有車牌,因他們多數是一人駕車出動,需要時內部才增援,同時家中要有飼養和喜歡動物,因他們除處理貓、狗外,還要不時接觸珍禽異獸,如果子貍、豹貓、貓頭鷹、婆羅洲猩猩、蝙蝠等,他們亦要有大專或以上學歷,確保有足夠能力處理虐畜等調查工作。初入行者一般會擔任助理督察,月薪約九千至一萬元,其間須參加培訓課程,學習高空拯救、動物急救、用藥和保護自己方法等,一年後可升為督察,之後視乎表現,分高級督察、總督察和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