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釣魚郎餵流浪貓 吐露港溫情洋溢

《頭條日報》,2013/5/8

流浪因被遺棄或迷失,離開馴養環境,自始掙扎求活。聚居大埔吐露港海邊的流浪,雖然天生天養,但一群愛心滿載的釣魚郎,每逢假日踏着單車、攜着魚竿到岸邊釣魚,用上釣的魚兒餵飼流浪,把吐露港這個單車熱點,變成充滿人情味的「流浪天堂」﹗記者 劉樂心「噹噹……噹噹……」單車響按聲,是釣魚郎「石仔」和流浪「大嚿」的暗號,每當大嚿得悉「米飯班主」石仔來到吐露港海邊釣魚,便興奮得在亂石中鑽出來,奔跑到石仔身旁,擺出一副惹人憐愛的姿態,似告知對方牠餓了。石仔蹲在一角垂釣,右手執着魚竿,左手輕輕撥弄着大嚿柔軟的貓毛。「近幾年好多流浪貓,我估有三百隻……呢隻大嚿唔怕人,佢係吐露港地膽!釣到馬友我就自己食,釣到泥鯭就益吓大嚿……」  此時,石仔的魚竿微微搖晃,他雙手拉動魚竿,釣起了一尾約長三吋長的泥鯭。

石仔從膠箱取出剪刀,小心翼翼地剪去魚鰭,再拋到大嚿嘴邊。

饞嘴的大嚿伸長脖子並張開嘴巴,把整尾泥鯭放進嘴裏,不消十秒已將魚肉吃光,躺在石仔身旁的牠發出「喵喵!」兩聲,似示意要加料。人心意相通,一個專責釣、一個負責食。石仔身旁的多位釣友,都不約而同會將釣到的魚,餵飼流浪

日落西山,釣魚郎紛紛收拾工具回家。此時,頭戴草織帽子的中年婦人把單車停泊在涼亭前,手挽兩袋糧餵飼流浪。「細要親自餵,佢哋唔夠大爭食……我隔日就嚟,落雨都嚟,如果唔餵,好多會餓死﹗」  

常說香港人情「紙咁薄」,但假日的大埔吐露港海邊,卻不難感受濃厚的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