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斷尾綠鬣蜥空地曬太陽

《星島日報》,2013/5/31

來自南美洲的一條斷尾蜥蜴,昨晨被發現在石硤尾一個社區會堂空地曬太陽,職員懷疑牠是附近居民寵物,誤闖會堂空地,擬將其趕回家,但牠文風不動,置之不理,驚動警方召喚「蛇王」將其活捉,交由漁護署處理。

該頭不速之客為綠鬣蜥,身長約半米,重一點五公斤,全身青綠,尾部最尾一截斷掉。昨晨八時許,綠鬣蜥爬入大坑東社區中心內空地曬太陽,職員上班發現牠動也不動伏在地上,用竹掃帚擬將牠驅趕,讓牠自行返家,但牠不為所動,職員遂報警求助。

警方通知附近「蛇王」趕來,徒手活捉綠鬣蜥放入紙箱,交由警員帶走(小圖),轉交漁護署處理。

漁護署發言人稱,該頭綠鬣蜥已送往北區動物中心,經獸醫檢查證實健康情況正常,會暫時棲身中心,等候主人領回,如無人認領,將安排領養。

綠鬣蜥屬鬣蜥科,原產南美洲墨西哥與巴拉圭之間西印度群島。由於綠鬣蜥表現特別,加上無毒性,故成為最受歡迎寵物之一,不少人喜歡豢養作觀賞,旺角一間寵物店員工稱,一頭初生綠鬣蜥售約二百元,如生長至半米長,約有半歲,售價千多元。藝人謝霆鋒亦飼養寵物蜥蜴,早年更喜放在肩膞出鏡,曾掀起一股養寵物蜥蜴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