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疑脫出富豪私人花園籠牢  金翅自由鳥  孔雀南丫飛

《蘋果日報》,2013/6/18

本港並無野生孔雀。行山時突然見到孔雀遊蕩,你會有甚麼反應?有行山人士在南丫島山上,見到一隻藍孔雀,牠更即場表演「金翅自由鳥」飛行!居民估計,孔雀可能來自附近受爭議的、「貨櫃大王」林良成的私人花園。

行山人士Ruby Wong與友人上周日在南丫島模達灣附近的山上,發現孔雀,當時牠像在覓食;其後牠站在高石上,叫了幾聲,便飛了起來,拖着長長的尾巴,飛了二、三十米遠離人群,姿態優美,但叫聲有點像雞。

俯望記者  反應冷靜

記者上周三到南丫島尋雀時,遇到剛跑完步的居民郭先生,他指在山上跑步時,「突然間有隻好大隻嘅嘢走出嚟……停低就見到隻孔雀施施然行咗去」,這是他初次邂逅孔雀。昨午他再遇孔雀。在郭先生帶領下,記者在菱角山近山頂處找到孔雀,當時牠站在高高的大石上,俯望記者,反應冷靜,慢慢邊跳邊飛躲到大石後。

有島上外籍居民稱,約一個多月前,曾在沙灘附近看見孔雀出現;也有居民估計牠原是林良成飼養的。

「貨櫃大王」林良成,於南丫島模達灣擁有私人花園,位處自然保育區內,周邊住有瀕危的盧文氏樹蛙;並自99年及00年起,獲地政總署以無招標、無限期方式,讓他自動續租兩幅土地,面積估計逾5萬平方呎,被質疑影響生態、黑箱作業。記者從外看見該私人花園內有兩隻孔雀,另有其他大型雀鳥。

一名在花園工作的外傭指,沒有走失孔雀。但當記者指在山上看見孔雀時,她卻驚訝地說:「可能是(由他們花園走失)。」然後不再回應。記者三次致電林良成的公司「西域投資」,職員指林現時身在內地,暫不會回港,並已轉達記者問題,惟「佢(林)乜嘢都無講喎」。

香港觀鳥會前主席張浩輝指,本港無野生孔雀,入口的只有藍孔雀及綠孔雀兩類,以頸部顏色來分;藍孔雀不是受保護動物,綠孔雀則屬瀕危動物;若孔雀遇到野狗,有可能會遇襲受傷,否則孔雀能像家雞般食種子、嫩芽、果實,甚至小蟲維生。

農莊「羊咩咩樂園」也養了三隻孔雀,負責人丘德安指,任由孔雀在山上閒蕩,未必能找足夠食物;即使有人餵飼,但從小被養大的孔雀不太會吃陌生人的食物。他稱在港人工繁殖的未成年藍孔雀約售2,000元,成年則售約5,000元;別人要捉牠不容易,因牠可飛到樹上。漁護署指在本港飼養孔雀毋須申領牌照,但入口雀鳥均需有健康證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