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衛生惡劣 規管無期繁殖場悲慘狗世界

《頭條日報》,2013/6/24

「汪汪汪」,寵物店櫥窗內,活潑可愛的小最易吸引路人注意,但準主只看到小可愛一面,卻見不到牠們困在繁殖場「悲慘世界」的苦況;有業內人士稱,本港沒有完善法例規管寵物繁殖場,以致不少繁殖場衛生情況惡劣,隻易因病死去,政府去年建議加強規管,但落實日子遙遙無期。

元朗八鄉和上水一帶的偏僻村屋最多非法場,部份屬正當經營,東主多是愛之人,他們以養為樂,也為其他友提供隻寄住服務,以及替名種擇偶配種,這些場一般佔地寬廣,兒可在空地隨意奔跑,但亦有場視寵物犬是他們的搖錢樹,兒的生活更是天壤之別。

擠住「籠屋」  排泄物充斥  

本月初,警方在深水埗一間二百呎劏房揭發隻「中轉屋」,相信牠們在繁殖場出世後蝸居劏房,等候供應寵物店,但三十多隻幼犬之中七隻死亡,六具屍藏於雪櫃,警方又在屋內檢獲大批受管制隻抗生素,以涉嫌虐待動物等罪名拘捕三男女;愛護動物協會人員事後發現,部份犬隻健康情況非常差。

  愛協公關及傳訊經理顏綺苓表示,要發現這些繁殖場或隻「中轉屋」,只有靠市民舉報才得知。去年愛協在流浮山揭發一個大規模隻繁殖場,場內環境惡劣,隻在鐵籠沒有足夠活動空間,母長期在籠內不停生產十分虛弱,而籠與籠疊在一起,上面隻排泄物跌下,又未有即時清理。

  「只要有一隻患病,病菌很快便傳播。」顏綺苓稱,環境惡劣的繁殖場,病菌最容易傳播,如皮膚病、瘟,甚至癌症,小缺乏足夠抵抗力,場主又不主動替隻注射疫苗,只會盡快將病出售賺錢圖利,故希望政府能盡快立法,規管寵物買賣和繁殖,保障牠們的生活環境。

打興奮劑扮健康

  有繁殖場職員承認,場內母長時間困於狹窄寵內,容易令腳部變形,更因為不停生產而耗盡精力。至於有病小注射興奮劑後,看似精神活潑,透過相熟寵物店或網上出售;若然買家追究,寵物店要主簽下保密協議書才肯退錢。

  政府去年建議加強規管隻售賣和繁殖,包括實行隻「計劃生育」,規定母必須在介乎十八個月至六歲大,才可生產,而且兩年內只可生三胎,當局亦建議發出四類牌照或許可證來規管隻販賣,以及大幅提高刑罰,惟有關公眾諮詢於去年十一月結束,條例至今仍然落實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