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人牛情未了」德籍婦痛哭拜祭

《東方日報》,2013/6/6

八頭牛疑睡夢中慘死路邊,現場上演「人牛情未了」感性一幕。從事環保教育工作的德籍女子Dina,驚聞小牛遇害趕往現場,當見悽慘場面不禁落淚,她懷抱及輕撫重傷小牛,送牠最後一程,還帶來鮮花及上香拜祭,祈求八頭亡魂安息,「牠(流浪牛)也住在大嶼南,牠是我們的一分子。」原來其中一隻小牛Nessy,因母親早前被撞死,她收養過Nessy,其後放牠回大自然,詎料昨日逃不過死劫。

Dina點香拜祭橫死的牛隻。

曾照顧其中遇害小孤牛

Dina說,昨晨大約七時接獲女兒發短訊通知,驚悉嶼南路有多隻流浪牛受傷,趕抵現場之後赫然見到其中一隻小牛B的屍體,心痛更如刀割,「小牛名叫Nessy,這名字是我為牠改的;Nessy很可憐,牠的媽媽兩星期前被車撞死,牠一直伴屍不肯離開,我恐怕牠會遭車撞傷,把牠帶回家照顧,一星期前才讓牠重返大自然。」

Dina

Dina猶如痛失至親,昨偕志同道合的友人,並帶同女兒往現場悼念牛魂,並帶同鮮花及燒香合十拜祭,祈求枉死的小牛可得安息。她稱,兩隻母牛Curla和Neila,昨午疑一直在尋找疑已死去的孩子,見者心酸。

另稿:
「飛車黨」時釀慘劇

大嶼山的牛隻由九十年代的七十多隻,增至現時二百多隻,愛牛團體稱,隨着大嶼山及東涌發展,區內車流大增,但屬禁區的嶼南路不設禁區亭,有如無掩雞籠,有「飛車黨」深夜潛入飆車,撞傷及撞死牛隻時有發生,促當局嚴守禁區,並在各路段安裝偵速攝影機及減速路壆,以保障市民及牛隻安全。警方稱,過去十二個月,大嶼南共有九隻牛被車撞死。

有網民在討論區留言稱,其友人是飆車族,經常到嶼南路飛車,「路上沒警察、去玩了兩年都未捉過,路段彎位驚險變化大,他們最愛大夥在晚上非法進入,飛完車去梅窩或東涌吃飯,好爽!」

組織曾促增影快相 未見改善

大嶼山動物保護協會Jacqui Green昨稱近年大嶼山愈來愈多牛隻被車撞傷及撞死,相信大部分涉及超速,該會曾與運輸署、警方及村民商討,要求警方增設影快相及減速裝置,但不見有改善。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何來批評,大嶼山禁區形同虛設,令飛車黨自出自入,要求派駐人手廿四小時站崗及加強截查超速車輛,並建議運輸署於部分路段放置水馬或路壆,限制車速低於五十公里。

何強調大嶼山內的牛隻絕大部分是「村牛」,並非流浪牛,「佢哋有固定活動範圍,唔係流浪牛!區內僅得六頭流浪牛!」她說,「近年好多牛被車撞死撞傷、患病中毒無人理,人類都會受影響。」她要求漁護署響大嶼山設置管理辦事處醫治牛隻。不過,塘福村村長陳信有則說牛隻對村民造成滋擾,他說六十年代起,大嶼山村民不再務農,大批黃牛遂被流放,部分牛會闖到村內偷吃植物及破壞。

運輸署稱,在嶼南路近上長沙路段,運輸署已在牛隻常出沒的地點加設八個路牌,事發路段的時速限制為七十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