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星期日

無綫應接納 海豚選港姐

《好報》,2013/6/28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日前在官方網頁刊登題為「中華白海豚參與2013年度香港小姐」的新聞稿,全力支持中華白海豚「白海樂」(Ruby)參選港姐,藉此喚起外界關注中華白海豚生態,歌手莫文蔚和方大同更穿上「Vote Ruby」的Tee助選。

香港終於出現「海豚選港姐」了,看慣候選佳麗煲煙、隊酒、攬仔、拜金及當小三等負面新聞的觀眾,終於可一清腸胃,令人既感動又安慰。從來,人類踩動物地盤就聽得多,動物反過來向人類揭竿起義,除了英國作家奧威爾(George Orwell)的《動物農莊》外,大概只有1958年5歲雌性犀牛Cacareco當選巴西聖保羅市長(選舉結果後來被推翻),以及1988年猩猩Tiao角逐巴西里約熱內盧市長,最為別開生面。試想想,當一頭犀牛或猩猩代表主辦國巴西,向洲際國家盃冠軍球隊頒發金牌;一尾海豚頂着港姐后冠繞場一周接受祝賀,場面是何等的人畜共融呢!

反正港姐冠軍當選後,主要工作是履行親善任務,至少一年內冇份拍劇、冇份主持節目,亦即是冇份人氣急升,名利雙收,所以容許中華白海豚參選,並讓牠成為內定冠軍,又有何不可呢?畢竟香港已比巴西落後了55年。難得親善工作有「人」認頭,挑通眼眉的佳麗只會V樂敦上眼,眼藥水扮眼淚水製造感動效果,而決不會斯諾登上身,向記者告密。

唯一擔心的是容許非人類(Non-human)參選港姐,會招來輿論抨擊。但觀乎港人對廣西玉林「荔枝肉節」的反應,便知環保、綠色、海洋、大自然、愛護動物等辭彙,深受大部分喜歡歎着冷氣講環保的港人歡迎。無綫若帶頭將、牛、海豚、人類劃一視之,宣揚眾生平等,實在造福蒼生,隨時諾貝爾和平獎都有得攞!

容許非人類參加選美這撒手鐧,只有做遲,永冇做錯,怕只怕無綫猶豫心多,給正考慮接納變性人參選的亞視「食」橋,拖「暴龍哥條女」來選亞姐,被人搶着先機,屆時網民就罵你「豬歡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