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星期一

盼助警查虐畜案 「動物保護專員」成立

《明報》,2013/6/16

眼見「動物警察」成立無期,部分愛護動物義工親自追捕嫌疑虐畜者,以致險象環生:有女義工欲搜蒐集懷疑虐者的「罪證」,結果被「喊打喊殺」,事後精神緊張,未能再參與有關工作;也有義工駕車到馬騮山追捕懷疑向猴子淋腐液的兇徒,結果遭一班可疑人驅車對撼,差點被推落山,不過仍無阻「18 區動物保護專員」成立。

爭設動物警察最終目標

流浪被「當波踢」、小童炸龜、8 頭牛被撞死……懷疑虐畜事件近月無論數量、種類也愈來愈多。眼見動物警察成立無期,民間團體發起的「18 區動保專員」昨宣布成立,並已召集到20 多名「專員」,負責訓練義工到涉虐待動物案件的現場協助警方搜證,期望最終推動警方成立動物警察。

愛護動物協會認為與警方、漁護署一向合作無間,故毋須成立動物警察。但觀乎數字,該會在過去數年,每年均收到近千宗懷疑虐畜投訴,最終交警方調查的卻只有數十宗,當中能檢控並罪成的更只有約三至五成(見表)。

愛協:虐畜其實唔多

愛協檢核部總監何子棠解釋,虐畜事件「其實唔係好多」, 「有啲根本未必係,又當咗係人為」,方有逾千投訴,卻只有少數被控。他指,如事件無人自首、無目擊者,「要搵到真相係好困難」,故過去不少個案,如警方認為沒可疑,現場便會結案,愛協亦不會再調查。

18 區動保專員召集人麥志豪則指出,過往「好多懷疑虐畜案根本無去到警方度」。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昨亦分享經歷,指她曾陪同義工到警署報案,警員甫看到她即說:「你都叫埋Miss Mo 來,唔開file 都唔得喇。」事實上,麥表示過去曾有警員表示事件無可疑,但在義工不斷提出質疑下才開檔案, 「最後告得入,有啲仲認埋罪o添」。

何子棠說: 「我哋做多啲係唔緊要,但會唔會係浪費咗社會資源呢?其實香港係咪咁多人虐待動物呢?我哋覺得唔係。」但麥志豪反駁此說,認為虐畜案被列為刑事,故應以同等資源調查, 「唔係因為受害者本質,而係行為本質的問題」,行為殘忍便同樣應受打擊、懲罰。

另稿:
已招20義工參與

18 區動物保護專員在昨日正式成立前,已試行近兩個月。該計劃召集人麥志豪解釋,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大聯盟、甚至部分警員亦會協助培訓「專員」,教他們如何在懷疑虐畜案現場蒐證、拍照等,如有需要更會召立法會議員、團體成員到場,向警方施壓。專員亦會不定時約見各區警民關係科,商討處理虐畜案件的做法。目前專員已協助警方處理數宗案件。

麥坦言「絕對極之唔想做(動保專員)」, 「無理由我哋做政府嘅嘢」,但計劃是為「以一個好高姿態話畀警方聽,你哋要做嘢,直至有一天,會成立動物警察」。他期望「專員」可作警方的橋樑。現時約有20 多名義工參與計劃,但部分地區如北區、旺角等仍未有「駐區」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