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星期二

專家指女主人懷孕不必棄愛犬 孩子照顧狗狗助培養耐性

《蘋果日報》,2013/6/30

狗隻含冤受屈更被遺棄,動物團體「救狗之家」動物訓練專家指,養狗人士有六大謬誤,如不少人怕狗會傷及年幼子女,當家人懷孕就立即放棄養狗,令遺棄數字上升。專家反指小孩協助照顧狗隻,反而可訓練他們的責任心及耐性,令他們不再是怕事的港孩。

救狗之家教育及犬隻訓練經理莫家瑩稱,該機構有近兩成狗隻遺棄個案是因狗主懷孕所致,新任父母誤以為狗隻與小孩共處一室會危險,但其實狗主懷孕期間只要做足準備工夫,就可避免意外發生。

避免小孩與狗獨處

她建議父母預先準備好嬰兒床與嬰兒車,及於家中播放嬰兒哭聲,令狗隻盡早習慣有嬰孩的環境。嬰兒出生後,家長亦應避免小孩與狗隻獨處,及要教育小孩不可胡亂「扯狗耳、狗尾」。莫指除非狗隻受到驚恐,否則絕不會主動攻擊小孩。

養狗更可以是「品德教育」。救狗之家舉辦老友狗狗訓練班,教導養狗家庭用獎勵方式訓練狗隻,令小孩學習如何與狗隻溝通。8歲的林希澄數月前開始撫養狗狗Zero,她指初時不懂與狗隻相處,曾被Zero咬傷手臂,後來參與訓練班,學會解讀狗狗的身體語言,開始了解到牠的日常需要。如見Zero口渴趴地,希澄就會餵牠喝水;Zero開心「反肚」,她又會為牠按摩肚子。

平日希澄更會用一些狗零食作餌,訓練Zero做「sit、down、stay」等動作。現時,希澄與Zero相處已經非常融洽,照顧狗隻更令希澄愛上寵物,她立志當一個獸醫,「因為可以每日都見到狗仔」。希澄的姨姨表示,自希澄開始照顧狗隻後,發現她比其他小孩更獨立有耐性,亦富有責任心。

救狗之家新犬隻訓練中心昨日開幕,莫家瑩指出,坊間流傳的不少養狗謬誤,令遺棄個案持續上升。她希望於新中心開辦更多課程教育大眾,減低狗隻被遺棄數字。

常見養狗謬誤

謬誤:
‧懷孕後不得養狗
‧要打喝狗隻,牠才會知錯
‧以食物作利誘訓練狗隻,會造成依賴
‧狗隻胡亂破壞、吠叫,是「故意破壞」
‧狗隻樣子充滿悔意,是因為知道自己做錯事
‧要訓練狗隻成為領袖

正確方法:
‧除非受到威嚇,否則狗隻不會主動攻擊小孩
‧要用正面鼓勵方法訓練狗隻
‧訓練成功後可逐步改用不同種類獎勵
‧破壞行為可能出於狗隻焦慮不安
‧狗隻只是企圖以動作緩和緊張氣氛
‧訓練狗隻有禮,免令牠變得具攻擊性

資料來源:救狗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