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患上「反社會性格異常」 虐畜狂以暴洩憤

《好報》,2013/7/19

香港虐待動物問題愈趨嚴重,現時平均每日有兩宗懷疑虐待動物案件發生,經愛護動物協會成功檢控的個案亦激增,今年首半年高達18宗,超過去年全年數字;虐待手法亦愈見殘忍,天拿水燒狗、扯尾狂揈,可謂層出不窮,有兇徒更被裁判官形容為「最壞最殘酷」。專家指殘酷虐待動物的人,除可能因先天缺乏同理心外,年幼時受家庭及朋輩影響,又或本身有受過長期虐待的經歷,成長後遇到壓力或情緒問題,便會以殘忍手法虐待比自己弱小的動物發洩,長此下去,更可能患上「反社會性格異常」,憤世嫉俗,以暴力解決問題,成為社會隱患。

虐待動物的案件中,要數屯門燒狗案手段最為殘酷,一名30歲電腦技術員因不滿鄰居一隻6歲大的唐狗「小旺」經常吠叫,令其無法安睡,於去年9月1日,途經屯門麒麟圍一幢村屋外空地時,以天拿水潑向小旺,再用打火機點火,小旺當場被烈火焚身,頭部燒焦,鼻、口部亦嚴重燒傷,慘不忍睹。愛護動物協會公關及傳訊經理顏綺苓指出,當日同事接報到場,「都諗唔到殘唔殘忍,只係想盡快送佢去獸醫度,希望可以救番佢」,但小旺因吸入濃煙灼傷內臟,最終要人道毀滅。

案件今年2月開審時,裁判官痛斥被告「極之殘忍、滅絕人性」,坦言:「我做官20幾年,本案係最壞最殘酷!」最終重判他入獄8個月。顏綺苓認為從保障動物安全來看,案件其實反映狗主亦有責任,應小心看管所飼養動物,而非放任其在外流連;作為鄰居,無論毗鄰飼養的動物對自己造成多大困擾,都應循向合法途徑,例如報警等方法處理,而非以暴力傷害動物來解決。

狂徒仍逍遙法外

燒狗案只是冰山一角,殘酷手法虐待動物案,經常佔據香港新聞的一席之地,今年2月藍田興田邨便出現「揈狂徒」,一隻5個月大的流浪黑,懷疑曾遭狂徒手執尾「狂揈」,引致尾折斷甩脫,小再飛撞牆壁後墮地,頭部受重創,小黑負傷用最後一口氣爬到美田樓樓梯旁暗處,街坊揭發報警,經過漫長痛苦的小於警員到場前傷重死亡,惟兇手仍逍遙法外。

愛護動物協會接獲的懷疑虐待動物個案數字,近年長期維持在每年800至900宗,即平均每日有兩宗,當中由愛護動物協會向警方舉報並成功檢控的個案,2010年有8宗,2011年有17宗,去年有16宗。而今年首半年已有18宗,升幅嚇人,在在顯示虐待動物的嚴重情況。而隨着網絡的發達,過去不少虐待動物案是經網民揭發,並以人肉起底協助警方破案。

大腦缺損致失同理心

東華學院復康及社會科學系主任萬家輝表示,有殘酷對待動物傾向的人,部分可能與大腦神經的「鏡像神經元」缺損有關,該神經元缺損會導致喪失同理心,無法感同身受,甚至連「打人會痛」的道理亦未能理解,對受虐動物的痛苦自然難以明瞭。但一般情況而言,殘酷對待動物者多因年幼時受到家庭及朋輩行為影響,又或本身曾受到長期虐待,導致品行或性格上有偏差,在遇到壓力或情緒問題無法處理時,便以殘忍手法虐待比自己弱小的動物發洩。

這類人會較容易患上「反社會性格異常」,變得憤世嫉俗,萌生反社會意識,喜歡破壞社會規則,又較容易以暴力解決問題,於是成為社會的隱患。有虐待動物傾向,無論先天或後天因素造成,都可透過心理治療矯正。

駭人經歷成烙印 「凶狗」無人領養

由愛護動物協會拯救的受虐動物,除因傷重需人道毀滅外,會讓市民領養,但部分受虐動物的慘痛經歷,往往成為牠的烙印,被人視為不吉利,去年土瓜灣動物版《天與地》中食同類屍體的其中一隻唐狗,正正因為被視為「凶狗」,至今無人領養。這類因駭人「身世」被標籤的動物,領養過程困難重重。

活潑好動 走出「狗食狗」陰霾

案發於去年7月,任職保安的獨居漢一去不返,四隻唐狗被留在土瓜灣家中,缺水缺糧逾一星期,其中兩隻活活餓死,另外兩隻疑為求保命,曾噬咬同伴屍體腐肉充飢,單位因傳出惡臭而揭發。兩隻得以保命的唐狗,瘦骨嶙峋,由愛護動物協會帶走悉心照料後,已回復健康,獲安排領養,但不少原有意領養的人,得知牠們「狗食狗」駭人身世後,即耍手擰頭,其中一隻在等待一段長時間後,有幸遇上百無禁忌的新主人,但另一隻至今仍因「凶狗」烙印而待領,牠在協會中表現得活潑好動,不時對着鏡頭擺「甫士」,相信已走出當日陰霾,只期待新主人出現。

被標籤為「凶狗」而出現領養障礙的,還包括坪輋一家四口滅門慘案現場的四隻狗,案發於2009年7月,姓許兇手因金錢問題與表兄發生爭執,用刀插死表兄後,再殺害表嫂及其一對分別10歲及7歲的女兒,復將4人埋葬於屋外庭園,被判終身監禁。案發當日,現場遺下兩隻唐狗及兩隻雪橇犬,愛護動物協會發現當中的兩隻雪橇犬有晶片,相信是死者代人飼養,原狗主經協會通知並得悉事件後,卻直言:「嘩!咁唔吉利,我唔要番佢哋喇!」協會惟有安排雪橇犬連同兩唐狗公開領養,期間有多名市民查詢,得知其遭遇後,亦拒絕領養,但四隻狗幾經波折,受盡白眼後,最終先後獲有心市民領養。

近半虐畜案皆因主人疏忽 不懂照顧「愛佢變成害佢」

本港有不少寵物主人愛畜變虐畜!當殘酷虐待案不絕於耳,市民指摘「狗殺手」為「人渣」之時,虐待動物個案中原來有接近半數涉及主人疏忽,而且大部分涉案主人,本身是愛狗等動物如命,只因不懂照顧或疏忽,害死寵物兼惹上官非而「一身蟻」。

養寵物要量力而為

愛護動物協會的檢控個案中,有些被檢控的動物主人並非蓄意傷害寵物,其中一宗是狗主因自身疏忽,令愛犬死亡,終因「虐待動物」罪成被判入獄。案中的男主人在家中飼養了一隻雪橇及一隻金毛尋回犬,因不想愛犬困於狹窄的家中,不時將牠們置於村屋天台,讓牠們有更多空間走動。去年盛夏,天氣酷熱,主人疑因趕時間,未將天台簷篷放下供牠們遮陰,食水供應亦不足。

未幾,兩狗疑難抵暴曬,又見相連的毗鄰村屋天台簷篷大開,兩狗於是向毗鄰天台靠近,將頭經圍欄罅隙伸向毗鄰天台「抖暑」,當中金毛尋回犬更強行經圍欄罅隙走過毗鄰天台,但舌頭被鐵枝意外鎅開,流血不止,因失血過多死亡,其後被鄰居揭發。

另外,去年12月,筲箕灣一名家中飼養11隻狗的獨居女「狗癡」,疑為防止狗吠滋擾鄰居,竟向其中4隻混種狗以膠索帶施以「緊箍咒」,令狗隻嘴部被勒至留下血痕。

愛護動物協會公關及傳訊經理顏綺苓指,同類動物慘劇比比皆是,去年成功檢控的16宗虐待動物個案中,有9宗涉及主人;而最高峰時期的2010年,8宗中就有7宗涉及主人,雖然大部分主人非蓄意傷害寵物,但確因自身疏忽令狗隻承受不必要的痛苦,甚至死亡,她提醒:「要養寵物之前一定要考慮清楚,記住要量力而為,唔好最終愛佢變成害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