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星期二

指港人養狗多犯錯專家:小孩抱狗睡危險

《明報》,2013/6/30

近來社交網站常有小孩緊抱寵物睡覺的照片,網民紛紛讚好,另不少人在街上見可愛即上前撫摸,但有訓練員說,其實兩者均為與相處的常犯錯誤,其中小孩與獨處很危險,網上可見一些相片中被小孩抱緊的更是處於緊張和忍受狀態,有可能隨時反抗傷害小主人,另胡亂觸摸路上的亦可能會被噬咬。

摸陌生宜蹲勿站

照顧流浪及提供領養服務的非牟利機構「救之家」,其教育及犬隻訓練總經理莫家瑩指出,港人與相處有不少常犯錯誤。她舉例,很多人在街上見有人放,會趨前摸,但這有可能會被咬。

她提醒,路人應先問一下主,知道是溫馴和狀態良好才嘗試接觸;在觸摸前應先蹲下,與處於相同高度,並讓牠先聞一下手熟悉氣味。在摸時亦切勿觸碰肚以下的敏感部位,免惹起緊張。

耳後傾屬緊張狀態莫補充,觀察的情緒時除要留意尾巴擺動,亦要注意的耳朵。她說,耳在放鬆時是向前,若耳朵後傾則是處於緊張狀態,要格外留神。

懲罰非上策教宜獎勵

莫家瑩亦稱,部分港人在教時愛以懲罰手段制止寵物犯錯,但這方法只能點出錯處,並不能教曉牠正確行為。她建議主採用「正面獎勵法」,以食物、玩具、遊戲及撫摸等鼓勵寵物繼續良好行為。

「救之家」會到漁護署領養流狼,並替牠們治療,每年為500隻流浪找到新主人。

之家獲迪士尼資助30萬元,在港成立首間犬隻教育及訓練中心,為主提供養竅門及糾正一些養繆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