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星期三

離島區議員促管流浪牛

《新報》,2013/7/30

早前有多隻流浪牛在大嶼山被撞死,其後再被發現島上的牛隻數目不受控制,可能對居民的生命財產構成威脅。有離島區區議員要求,當局要求為流浪牛制訂規管政策,保障市民權益和牛隻安全。

離島區議會昨日舉行的旅遊漁農及環境衛生委員會會議,就今年6月大嶼山有8隻牛被撞死的事件,要求漁農自然護理署為流浪牛制訂規管政策,保障市民權益和牛隻安全。

漁護署牛隻管理隊獸醫師灌嘉琪表示,會透過絕育控制牛隻數量,甚少為流浪牛遷移。大嶼山警區警民關係主任林梅珍則,會加強嶼南路的執法,設置酒後呼吸測試和路障,預防同類意外發生。

指政策關注牛隻非以人為本

不過,會上多名議員質疑當局政策關注牛隻,不是以人為本,認為大嶼山的牛隻對市民的生命和財產造成威脅,又質疑絕育手術能否控制牛隻的數量。

有議員提出為流浪牛制訂規管政策,一方面保障巿民的權益,另一方面亦可全面地關顧牛隻的安全,並指各政府部門要正視問題,要求運輸署、香港警務處及漁護署委派代表出席會議作回應,以免將來發生同類或更為嚴重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