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星期四

廣州病狗「打包」供港

《太陽報》,2013/7/3

內地狗隻繁殖場趁港府擬修例加強監管寵物業之際,乘機搶攻市場,為本港寵物店提供一條龍服務走私幼犬,以「售價低、貨源足」作招徠。本報更揭發廣州狗隻繁殖場集中地,以較本港零售不足兩折價錢批發幼犬。不過狗隻活在惡劣環境下均無精打采,職員更推薦「補藥」,令呆狗變得生龍活虎。本港獸醫表示,幼犬免疫系統差,長途運送極易染病,加上亂用藥物,隨時將傳染病甚至瘋狗症傳港。

寵物店雪櫃藏狗屍案,揭露本港有無良寵物店由內地狗場入貨,走私幼犬來港轉售。有業內人士直言,隨着政府加強監管寵物業,本港狗隻繁殖場愈縮愈少,內地尤其廣州一帶狗隻繁殖場,因品種多、貨源足、售價低,加上地利位置,近期開始成為本港寵物店的部分「供應商」,定期走私幼犬來港。本報記者以經營寵物店「初哥」身份,聯絡廣州一帶狗場,對方促銷「產品」之餘,亦獲傳授業內經營之道。

糞尿遍渠 蒼蠅亂飛

記者在業內人士教路下,來到廣州近郊處一帶狗隻繁殖場,由於記者首次光顧,他們都顯得小心,記者到其中一間繁殖場要求「睇辦」,負責人即時拒絕,只肯將場內幼犬帶到舖面。記者到場前,負責人已將多個載着幼犬的鐵籠放在路邊空地,鐵籠放有金毛尋回犬、聖班納及松鼠等幼犬,任由挑選,對方表示:「你哋要睇咩狗?我哋可以喺狗場再搬過嚟。」

記者向職員表示欲購買玩具貴婦狗後,一名職員展示數個鐵籠,籠內載有十數隻幼犬,職員直接將狗籠放在一條臭氣熏天的坑渠上,「啲屎尿屙晒落坑渠入面,容易清理。」因天氣炎熱,坑渠水傳出惡臭,且坑渠內及兩旁均布滿狗糞尿液,蒼蠅亂飛。

部分幼犬神情呆滯,職員卻稱狗隻健康良好:「狗仔仲細,得五六個星期,餵啲流質食物,就會生猛番。」以貴婦狗為例,每隻由一千元人民幣至二千元不等,視乎數量。

「好多香港寵物店都同我哋入貨,上星期先有一間買咗一竇貴婦狗落香港。」對方直言,本港不少寵物店都是其熟客,由於寵物犬愈細愈值錢,所以不會循正常途徑來港:「千祈唔好報關,報咗關隻狗仔會被香港漁護署隔離檢疫至少四個月,我哋公司會將狗運落深圳,再搵運輸公司運去香港畀你,佢哋會將狗入密封箱,用貨車運落香港,一個箱一千蚊(人民幣),可以放二十隻狗,你運愈多就愈抵。」至於如何令狗隻不發出聲音,職員故作神秘指有辦法可令狗隻不會吠叫。

教買針劑 打後醒神

此外,廣州其他狗場亦提供送狗來港服務,有職員教路說:「你上網去買啲狗疫苗同營養劑,返到香港打番幾針,隻狗仔就會精神番,啲客見到咁得意,先會幫襯你嘛!」

本港獸醫黎昌生稱環境惡劣加上長途運輸,增加狗隻染病風險,由於走私的幼犬本身可能有傳染病,密集環境易大規模感染。市民為狗隻注射針劑,在港已屬違法。九龍動物醫院發言人表示,出售的幼犬一般不足八星期大,幼犬缺乏母乳的抗體保護, 免疫力較低。「如果啲狗有瘋狗症,隨時會將瘋狗症帶嚟香港。」

漁農自然護署稱任何人進口哺乳類動物進港,須先申請特別許可證,並須符合進口條款及附有出口地簽發的動物健康證明書。該署過去三年發現四十六宗非法入口狗隻個案。

另稿:
私人繁殖戶 暫毋須領牌

現時動物售賣商須有由漁護署署長發出的動物售賣商牌照,但是售賣自養動物則毋須領牌,故令大量私人狗隻繁殖戶湧現。漁護署數字顯示,一○間至一一年間,本港寵物店七成四的狗隻來自私人繁殖戶。

政府正準備修例,建議日後狗主就算出售一隻狗都需取得許可證,以加強狗隻販賣監管。關注動物團體則直斥修例鬆懈,未能保護動物權益。

擬修例仍存漏洞

政府建議將動物售賣牌照分三類:「動物售賣商牌照」只准持牌人售賣狗隻或其他動物,並不能繁殖狗隻;「甲類動物繁殖者牌照」持有人只可在某處所飼養不多於四隻用作繁殖的未絕育母狗,並可將母狗和其後代出售。「乙類動物繁殖者牌照」持有人屬商業繁殖者,其處所可飼養五隻或以上未絕育母狗,售賣母狗、牠們的後代和其他狗隻;至於寵物主人以個人名義售賣狗隻,則須取得「單次動物出售許可證」,每個許可證只適用於一頭狗。

動物地球總幹事黃繼仁表示,雖然政府修例,規定所有繁殖戶都要領牌,但不設發牌上限,「甲類動物繁殖者牌照」持有人毋須申請商業登記,就可設立於私人大廈,日後政府難以巡查及管理,更可能影響附近居民。黃繼仁稱:「除咗難巡查外,唔設上限,日後亂咁發牌,養殖戶如果太多,政府未必夠資源去管理,亦都冇諗清楚後果。」

另稿:
購買寵物宜交獸醫檢查

部分不良寵物店可能注射藥物令病狗變龍精虎猛,市民隨時錯買病狗。獸醫稱,狗隻即使打針,藥力在一個多小時後會消失,回復原貌,市民只要肯花數小時觀察,就可揀出較健康的狗隻。

確保無傳染病

獸醫黎昌生表示,市民在寵物店應選擇較強壯的幼犬,不可太心急,應花時間觀察。他解釋:「就算打咗營養劑,或者注射萄葡糖水,都唔可以長時間掩飾病徵,只要用個幾鐘觀察,睇下狗仔會唔會肚屙、打噴嚏同埋唔精神,就知道佢有無病。」

他又建議市民購買狗隻後,可先交予獸醫檢查,確保幼犬健康。他說:「獸醫可以清楚檢查狗仔會唔會有傳染病,或者遺傳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