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星期四

食肆急速擴張 處理廚餘馬虎 老鼠兵團橫行元朗

《大公報》,2013/7/15

過往被視為鄉郊地區的元朗,隨着近年急速發展,人口大幅增加的同時,孰料老鼠也愈來愈多,更成為全港鼠患參考指數最高地區。雖然食環署在過去6個月已在區內檢獲最少1170隻坑渠老鼠,但本報發現老鼠兵團仍然在該區空群出動,有五金店職員透露,區內居民爭相捕鼠一度令老鼠籠賣斷市;區議員則歸咎鼠患源頭與區內食肆擴張營業,處理廚餘垃圾馬虎,導致環境衛生變差有關,促請當局加強執法及滅鼠,以防老鼠傳播疾病殃及居民。

「附近的坑渠老鼠有好多,日頭未必見到,夜晚就通街都係。」元朗一間五金店職員康哥表示,隨着該區鼠患日漸嚴重,購買老鼠籠的顧客也愈來愈多, 「平均每月最少賣20個,最高紀錄達40個,試過多次入唔切貨賣斷市。」

鼠籠斷市月賣40個老鼠籠也賣斷市,康哥解釋原因說: 「除因鼠患嚴重,也由於老鼠籠每個只售18元,不少街坊捉到老鼠後便不清理鼠籠循環再用,索性老鼠連籠一併丟棄,結果買完一個又一個。」

鼠患日趨嚴重,康哥估計原因說︰ 「經濟不好,元朗區除了飲食業,其他生意好難做,食肆愈開愈多,部分未有妥善處理廚餘垃圾,令衛生環境惡化。」康哥續補充稱,附近街市衛生情況也有不足之處,同樣是導致鼠輩橫行的原因。

元朗區區議員周永勤亦有同樣看法,他說,元朗區飲食業近年不斷擴張,鳳琴街、金輝徑、俊賢坊,以及天水圍俊宏軒,陸續有茶餐廳、中西餐廳、酒吧、粥粉麵店、飯店、甜品舖開業。

食肆習慣在店外架設枱櫈做生意,部分更如往日的「大牌檔」。

周表示飲食業暢旺是好事,商戶有生意可做,市民享受美食有更多選擇,但各方面均有責任正視衛生問題, 「市民鍾意食肆,但唔鍾意老鼠;食肆應該自律保持整潔,食環署維持環境衛生更加責無旁貸。」

記者連續多晚到上述地點採訪,發現金輝徑及俊賢坊行人天橋底,入夜有多間飯店營業,並在店外行人路架設枱櫈接待食客。兩處地點合共有逾百張食桌,接待數以百計食客當街晚飯宵夜,街頭及後巷衛生情況相當惡劣。

垃圾暴露變鼠糧倉此外,部分商戶在食客身旁數十呎外街頭擺放大小垃圾筒及膠桶,盛載廚餘碗筷,但大部分垃圾筒未有蓋好,任由廚餘在炎夏暴露空氣發酵,至凌晨時分食肆打烊,但大多垃圾筒仍未蓋好,成為老鼠的「糧倉」。

阜財街同益街市和福德街大橋街市,環境衛生亦存在問題,街市大廈外圍及上落貨區堆滿垃圾。記者更目睹體長近半呎長(不計尾巴)的「老鼠兵團」明目張膽空群出動, 「吱吱」鳴叫,搶食廚餘的噁心場面(見另稿),令人生畏。

食環署回應稱,十分關注元朗區食肆違例擴展營業情況,並按實際情況採取定期及突擊檢控行動。過去半年,署方已向違規食肆作出309宗檢控,同期有7間持臨時牌食肆,因持續違反相關發牌條件遭署方吊銷暫准牌照;另2間持牌食肆被記分,暫時吊銷牌照。

半年撿1170隻死鼠食環署人員過去6個月在元朗區捕獲活鼠及撿拾死鼠約1170隻;署方表示將密切留意區內環境衛生和採取適當滅鼠行動,包括街道潔淨、在公眾地方包括後巷及小販市場等毒殺和捕捉老鼠、堵塞鼠洞、鼓勵市民積極參與防治鼠患工作、推行防治鼠患的宣傳及教育工作等。

今年全港滅鼠運動分兩階段進行,首階段已於3月完成,第二階段於7月2日展開。食環署聲稱經連串滅鼠行動後,調查顯示元朗區鼠患情況已有顯著改善。

另稿:
直擊巨鼠橫巷搶食

雖然食環署表示經今年初的滅鼠運動後,元朗區鼠患情況已有改善,但本報記者本月初直擊該區的鼠患情況時,卻目擊體長近半呎長老鼠兵團,在橫街後巷群起搶食廚餘情況。在相機閃光燈「捕捉」下,一隻隻外形醜陋、雙眼反光,身形肥大坑渠老鼠無所遁形,甚至有坑渠老鼠食檸檬,場面異常噁心。

為拍攝鼠患實況,記者夜訪元朗西一條目標橫巷,現場鄰近街市,又是多間食肆後門,有工人洗碗及傾倒廚餘,環境濕漉漉,異味撲鼻,衛生欠佳。

記者由傍晚開始不斷巡視,但因食肆尚未關門,時有工人出入後巷,老鼠較為收斂,比及凌晨食肆打烊後,情況便有翻天覆地變化,巨鼠兵團隨即群空出動。

在遠方微弱街燈影照下,隱約可看到後巷地面不斷有老鼠黑影掠過,有體長半呎老鼠口銜約2吋長廚餘骨頭走往巷口的行人路,鬼祟地四處張望一回兒,才竄入地底坑渠。

雖然後巷有流浪貓遊走,但懷疑鼠多貓少,貓兒無法獨戰群鼠,橫巷依然是群鼠兵團天下;另外流浪貓懷疑同樣以食肆棄置的廚餘作糧食,間接令其捕鼠意欲大減,反而出現「貓鼠共融」場面。

記者躡手躡腳摸黑步入後巷,四周漆黑一片伸手不見五指,但清楚聽見群鼠「吱吱」刺耳鳴叫,又感到腳邊不斷有老鼠快速走過,以及老鼠鑽挖垃圾袋的聲響,令人毛骨悚然。

取出電筒一照,赫見最少4至5隻近半呎長坑渠老鼠,同一時間爬上未蓋好的竹籮及膠籃搶食廚餘。群鼠在強光照射下,受驚一哄而散,記者遂暫時離開,靜候10多分鐘後折返,發覺鼠群又再出動。但在環境極為漆黑的後巷裡,難以用相機對焦拍下實況,唯有「盲目」地舉起相機朝着有「吱吱」叫聲的方向連環快拍, 即管如此, 也拍下多頭老鼠的覓食醜態;一頭大老鼠更疑飽餐之餘,竟然找來一片檸檬大嚼,幫助消化。 

另稿:
坑渠老鼠播致命病毒

坑渠老鼠是不少致命病毒宿主,透過體外寄生蟲(如跳蚤)、環境接觸、帶病原排泄物污染,及噬咬行為傳播鼠疫、鼠斑疹傷寒、斑疹熱、叢林斑疹傷寒、漢他病、鼠咬熱等疾病。

衛生署數字顯示,2008至2010年本港分別有17至20宗叢林斑疹傷寒病例,11年下降至7宗,去年急增至23宗,本年截至7月7日止有15宗;至於斑疹熱病例,2008年至2012年有10至22宗,今年截至7月7日有8宗。致命性漢他病毒,2008至2011年每年均有1宗,之後無新個案。

醫學會會長蔡堅指出,盛夏天氣炎熱潮濕,食物容易變壞滋生細菌,加上環境衛生差,老鼠傳播疾病問題可能轉趨惡化。涉及老鼠傳播的鼠疫及漢他病毒,屬於致命性病毒,當中漢他病無針對性藥物治療,死亡率隨時高達50%以上,屬於高危病毒之一,幸好漢他病及鼠疫,至今沒有爆發跡象;但其他叢林斑疹傷寒及斑疹熱、問題仍然不容忽視。

蔡醫生稱,叢林斑疹傷寒、斑疹熱,雖有藥物治療,死亡率亦遠較漢他病毒低,但死亡率最少亦有數個百分比,仍然不能掉以輕心。蔡補充說,上述兩種病毒,屬外地感染居多,部分患者被帶有病鼠蚤咬傷,因而染病。至於直接涉及本地坑渠老鼠傳染的疾病,以腹瀉或腸胃炎為主。

香港常見老鼠有3類,最常見為坑渠老鼠實為黑家鼠(又稱船鼠或屋頂鼠)、另有溝鼠(又稱挪威鼠)及小家鼠。坑渠老鼠擅攀爬、跳躍、游泳,活動範圍為30至50米,平均每日食15至30克食物及飲30克水,每年可生5至8胎,每胎產5至14隻老鼠。

老鼠屬囓齒動物,是地球最原始雜食哺乳動物之一,大約在恐龍時代已經出現,品種數以百計,幾乎遍布全球各個角落。老鼠習性晝伏夜出,智商高記憶力強,對環境變化敏感警覺,但視力極差,靠觸鬚導盲,喜歡貼着牆角奔跑。

老鼠生命力、繁殖及適應能力極強。二次大戰後期,美軍以兩枚原子彈轟炸日本廣島及長崎結束戰事,造成14萬日本民眾死亡,災區生態系統受輻射嚴重污染,但有不少老鼠卻能幸免於難生存下來。

另稿:
商戶憂影響生意避談

「附近成日都有老鼠,司空見慣晒囉!」元朗區鼠患嚴重,清潔工人對此見慣不怪,亦有居民目睹老鼠橫行,但部分商戶卻對鼠患問題諱莫如深,相信是怕事情鬧大影響生意,以致「諱疾忌醫」。

清潔工人李婆婆每日都到元朗西區某街市清潔,經常在環境衛生較差地方出入,她向記者直言︰ 「成日都見到有老鼠,大隻又有,細隻亦有。」對於老鼠來源,李婆婆回答說︰ 「地方污糟就實有老鼠,附近有大牌檔,又有街市,都唔知應該怪邊個。」

居民黃小姐亦表示曾經見過有老鼠出沒,「有時夜晚返屋企,間中會有老鼠走出行人路,再爬入坑渠。」黃小姐每次見到老鼠都會被嚇一跳,唯有急步避開。她說︰「老鼠好大隻,好肉酸,食環署應該加強滅鼠,否則如發生鼠疫、漢他病等疫症就死得人多啦!」

但是,對於元朗區鼠患問題,區內部分商戶卻持另一種態度,聲稱未曾發現老鼠蹤影。一間麵包店女職員李小姐稱︰ 「無見過有老鼠出沒,亦唔覺得附近大牌檔,或者街市好污糟。」

雖然李小姐聲稱未曾見過老鼠,但她卻表示店方要請滅蟲公司杜鼠,她向記者說︰「我們有請滅蟲公司,每月杜老鼠兩次,每次使費約200多元。」至於稱麵包店沒有鼠患,卻要聘請滅蟲公司原因,李小姐沒有多作解釋。

記者攝得老鼠兵團搶食廚餘實況之後再向附近一間士多查詢鼠患問題,老闆娘陳太對鼠患問題非常警覺,只稱︰ 「我們舖頭內外好乾淨,亦未見過有老鼠喎。」之後即緘口不回應查問。

另稿:
鼠患參考指數最嚴重五地區

元朗7.9%九龍城5.6%觀塘4.1%深水埗3.8%黃大仙3.8%

資料來源:2012年食環署鼠患指數
指數計算方法:被老鼠咬囓的鼠餌數目X 100%於指定地點收回之鼠餌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