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星期二

成立保育生態基地 現代牧羊人出沒注意

《頭條日報》,2013/7/8

早前大嶼山發現有牛隻被汽車活活撞死,令大眾關注本港野生動物安全。其實,香港除了牛外,還有不少山羊影蹤,但這些羊的命運便幸福得多,皆因有位人稱「羊爸爸」的石國強自發照顧牠們。這名石屎森林中的牧羊人,親自建立簡陋羊棚,又成立動物教育基地,除為替山羊找個安樂窩,更希望小朋友了解與動物和睦共處,學習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性。

很少人會像石國強般寵愛山羊,在元朗為牠們建設一個五星級的家──「小澤農莊動物教育基地」,讓來訪的小朋友親親大自然兼近距離接觸山羊。他憶述當初為甚麼會養羊:「元朗是郊外地方,山頭有不少野生山羊流連,但牠們往往被野襲擊,我看到後便開始收留牠們,後來愈養愈多;加上在香港這個石屎森林,自從荔園關閉後,可供觀賞動物的場所已很少,見時下小朋友沉迷上網打機,反正這裏有那麼多山羊,便索性開設動物教育基地,讓小朋友親身接觸活生生的山羊,不用單單透過書本看圖片。後來,我更在內地買羊回來配種繁殖,現時已有六十多隻山羊了。」

照顧羊兒女 無微不至

作為羊爸爸,石國強照顧這群羊兒女的生活可謂無微不至,他每天早上走上山頭採摘新鮮嫩草給「兒女」做早餐,貪其多汁和營養豐富,然後打掃羊棚、清理糞便,鋪上新乾草作牀鋪,還替羊檢查牙齒和毛髮是否健康、有沒有生病,更親自餵小羊飲奶及梳理羊毛,非常忙碌。下午二、三時,太陽沒那麼猛烈的時候,就要放羊,讓牠們到山頭食草自由活動,五時會收隊下山,雖然沒牧羊,但他也有雄糾糾的領頭羊幫手帶領羊群。細看羊棚的設計,更能感受石國強對山羊們的呵護,他在屋頂放置乾草,令其通爽又涼快,並在睡覺地方設升高了的「疏洞鐵板」,一來糞便會通過洞掉在地下比較衛生,下雨時亦不怕牠們要躺在濕漉漉的泥濘上,認真周到,難怪山羊們都喜歡乖乖的待在安樂窩歎世界!

教育知識 息息相關

石國強設立的動物教育基地,不時接待學生團體來參觀遊玩,他希望大眾認識更多山羊對生態環境的重要性。他會跟小朋友講解,好像羊的身體不同部分可轉化為有用的物料,如羊糞可製成沼氣發電或作肥料、羊骨可製成羊梳子、羊毛可變成毛筆等。他指出山羊跟人類一樣需要鈣質,於是特別設計「鹽竹筒」,在竹筒裏放滿鹽再開小孔,讓山羊們舔舔鹽補充鈣質。除了向小朋友灌輸綠色知識外,更讓他們了解與動物和睦共處的重要性,學習關愛這班羊朋友。「其實山羊很懂人性,你對牠好,牠知道你是疼錫牠們,會走過來舔你、呵你,真的很窩心,大家要好好愛護動物,因為牠們都是有生命的。」

小小牧羊人訓練班

眼見石國強如此有趣的牧羊生活,今個暑假,大家都可以讓小朋友做小小牧羊人,學習照顧山羊起居飲食的知識,親身體驗農莊生活。

日期:7月28日(日)及8月18日(日)
時間:每天兩場,分別為4:00pm至4:30pm及4:30pm至5:00pm
地點:沙田新城市廣場3期1樓天幕長廊參加方法:於推廣期內在商場任何商舖以電子貨幣消費滿$400或以上,即可參加 。
查詢:2684 9175

你都可以養?
石國強說,其實養羊不用領牌,如大家想養,只要在7月新城市廣場舉行的「小小牧羊人訓練班」期間向羊爸爸報名,通過測試,確保有適合環境和配套,就可以收養可愛小羊了!所謂適合環境是指,例如你擁有花園讓小羊有足夠活動空間,建小屋給牠住,最重要是要有時間和愛心照顧牠們起居飲食,因為養牠們是一生一世的責任,不可兒戲!

小澤農莊動物教育基地
地址:元朗朗廈村新潭路12號入場費:接待團體由三十人起計(教學導賞團每位$40,遊覽團每位$30),個別人士參觀須另行預約。
查詢:2151 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