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豹貓交義工愛協警方各執一詞

《明報》,2013/8/12

大埔沙螺洞發現的初生豹,前日被不知名愛護動物協會義工接走,據悉小豹前晚已病逝。事件引發「搶」小風波,愛協堅稱,在警員當日將豹交給義工前,已曾建議將豹交給該會職員,由協會的獸醫照顧。警方發言人卻表示, 當日獲協會職員首肯,才將豹交給義工。

肇事小豹外貌與家有別,斑紋似豹,指爪較尖,本報將相片交給獸醫判斷,相信牠是本地受保護的豹。漁護署發言人稱,截至昨午沒接獲有人報案找到該動物,會了解事件,包括確認案中動物是否野生豹

警:愛協職員同意交義工

前日上午11 時許,大埔沙螺洞張屋村士多老闆張偉國,在佔外發現一頭初生豹,擔心牠被野狗襲擊和受不了酷熱天氣,報警送走牠。

警方在大埔警署保管小時曾聯絡愛協, 該會譚姓女義工將小接走。現時未知女義工如何得知豹在警署。愛協發言人稱,職員與警方通電話時,已建議將豹交給該會職員,並表示職員正前往警署,但最終警員仍將牠交給義工;該會稱仍未知該義工身分。

警方發言人回應,警員將交給義工前,已獲該會職員核實身分及確認可交給該義工,據警方指引,若接獲市民求助指有傷病的動物,便會交給愛協。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稱,豹與一般外貌相似,警員或「覺得佢不過係普通仔」,若警員對種不肯定,將其隨便交給動物義工便屬不恰當,而且野生動物與普通寵物不同,警員應交給漁護署。

村民稱有人出2 萬元收豹

本報記者昨到張屋村,發現小豹的張偉國表示,昨沒再目睹其他豹,又稱曾有人到村內向他提出如發現珍禽異獸,可重金收購,並指「細隻豹都收2 萬元」,但遭他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