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

義賣月餅 助「尿布貓」站起來

《香港經濟日報》,2013/8/29

「尿布貓」Jelly CoCo僅4個月大,下半身疑因被虐待而癱瘓,在街上流浪卻不放棄,用盡力氣以一雙前腿撑起身體,一拐一拐地拖着下半身求生,其生命力感動人心

  一群義工對Jelly CoCo不離不棄,月花4,000元治療,盼奇蹟痊癒,又自製寵物月餅義賣籌醫療費,籲有心人領養。

  正在寄養家庭生活的Jelly CoCo是一隻可愛的小貓女bb,活潑好動、愛與同伴追逐玩耍,但Jelly CoCo走動時,動作總是怪怪的,細心一看,你會發現原來Jelly CoCo僅靠前腿,拖着裹上尿布的下身走動。「尿布貓」Jelly CoCo今年6月中被居於元朗的義工,於村屋附近的路邊發現,當時牠只有兩個月大,義工見牠小小的身軀出盡全力,用前腿撑起身體,一拐一拐地拖着下半身行走,即時將牠帶走求醫。

  香港動物基金負責人張小姐指,義工當時發現Jelly Coco下身不能動,但精神不俗,但醫生為牠檢查後,發覺牠後腳無力、膀胱腫脹,代表牠已失去自行大小便的能力。

疑被虐待 神經線受壓致癱瘓

  觀察一周後,Jelly CoCo的情況並無好轉,於是醫生為牠照X光及磁力共振,始揭牠的情況並非天生,傷患亦非最近造成,因碎骨已與其他骨結合,壓着神經線導致癱瘓,其腰椎間盤有凹陷,相信是由硬物所致,疑曾被虐待。

  義工以為可以做手術解決問題,但因其年齡太小,做手術有風險,加上醫生認為做手術無助康復,故Jelly CoCo只能做復健治療。醫生希望牠在成長過程中可以自癒,幸牠下身仍然有感覺,腳趾有時會動一動。

  雖然已被醫生「宣判」有9成機會一世半身癱瘓,但Jelly CoCo遇上一群有心的義工,從此再不是孤單地在街上流浪,而是被愛緊緊包圍。照顧Jelly CoCo的義工,每天都不辭勞苦為牠清潔,還親手給牠製作吊帶小褲子,方便裹上尿布讓牠大小二便。牠每周要接受兩次針灸及兩次水療,水療時清楚看到牠後腳會撑水,這微小的進步,令義工甚感欣慰。

「僅5%希望 我們都不放棄」

  「即使只有5%希望,我們都不會放棄!」張小姐說。尿布貓Jelly CoCo寄居於暫託家庭,等待有心人領養。張小姐稱對於領養一事不感樂觀,因平時性格孤癖的貓也較難被人領養,何況是需要主人長期照顧的病貓?領養者不僅要每日為Jelly CoCo換4次尿布,為牠按摩後腿,防止肌肉萎縮,還須支付昂貴醫療費,一次針灸及水療,友情價分別需400元及100元,每月料最少花4,000元,還未計覆診費用。事實上,義工們已承擔1萬元醫療費。

  中秋臨近,義工們正趕製寵物月餅義賣,又在facebook專頁呼籲有心人捐款,為尿布貓Jelly Coco籌日後的醫療費。

  有興趣了解Jelly CoCo生活點滴的話,可瀏覽以下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v=571292976250764&set=vb.205812809465451&type=2&theater 

另稿:
與寵物做運動 可預防癱瘓

  寵物癱瘓,除了由先天缺憾造成,亦有機會因患病、年老退化、肥胖、被主人長期以不正確姿勢抱起,以至虐待造成。有獸醫提醒寵物主人多與寵物做運動預防。

  獸醫黎昌生指出,其門診間中會接獲動物癱瘓的求診個案,最多每月3宗,大部分成因是天生、老化、遺傳、太肥胖,或主人抱起寵物的姿勢長期不正確等問題而導致;另外,有少數是因為意外、虐待等問題而導致寵物癱瘓。

部分因退化致癱

  黎解釋,動物與人類一樣會隨着年齡漸長,出現各種老化問題,部分動物因退化令椎間盤出現問題,骨壓着神經線,造成癱瘓,癱瘓的寵物可接受手術或藥物治療,但一般年老的寵物可能會「捱不住」,所以未必會建議做手術。

後腳無力須留意

  照顧癱瘓的寵物並非易事,其主人不僅要花長時間照顧寵物大小二便,又要勤為寵物清潔,同時亦要多陪牠玩耍、舒展筋骨。

  黎昌生提醒,主人若發現寵物突然後腳無力、不想行動,或步行出現痛楚表情等病徵,便應提高警覺。

  他提醒平日亦應多與寵物做運動,保持寵物體重適中,以預防退化致癱瘓。
  另外,主人抱動物時,用力應平均,且不能只抱上身,要整隻抱起。

另稿:
尿布貓橘王子 逾2.5萬fans

  台灣爆紅的尿布貓橘王子,也是半身癱瘓貓,橘王子幸獲有心人收養,有5名貓奴伺候,有「私家車」讓牠可活動自如,其facebook支持者逾2.5萬。

度身訂造貓輪椅 可通屋跑

  萌貓橘王子今年6歲,下半身癱瘓原因不明,5年多前,現任主人與弟弟在途中發現橘王子在路邊被卡着,滿身泥濘,姐弟其後折返希望將牠帶走,但當時只有3、4個月大的橘王子怕陌生人,反咬了好心人一口,幸得愛心獸醫幫忙,到場將牠捉走,並為牠免費治療。

  橘王子主人一家5人都十分疼惜牠,還會帶牠郊遊。由於橘王子半身癱瘓,無能力自己排洩,每日主人都要為牠催大小便,每日換尿布一次。

  主人每日又要為其癱瘓的下肢做復健,靠着人力按摩,其主人形容橘王子的下身由小時候如破布般,按到出現肌肉,而且在快速動作時可做出甩尾動作。

  主人為橘王子四出尋找可讓牠自主移動的貓輪椅,度身訂造「私家車」,讓牠通屋跑來跑去。

  橘王子的主人除了有愛心,還創意無限,不時為橘王子設計特別造型,自製可愛的衣服,拍下一系列「萌」照,與粉絲分享。

  有興趣了解尿布貓橘王子生活點滴,可瀏覽https://www.facebook.com/#!/princetanger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