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星期日

重案組接手調查  佈電網陣偷羊 三漢落網

《蘋果日報》,2013/8/2

落馬洲馬草壟一間生態農莊,日前有場主父親被電網誤傷,揭發有村民利用屋內拖板駁電,在山邊擺下50米長電網陣捉羊,警方邊境重案組經調查後,前日以涉嫌企圖盜竊罪在村內一單位拘捕三人,並准以保釋候查。農莊女場主指父親昨日右邊臉腫起,懷疑是觸電後遺症,力斥涉案人山邊亂擺電網陣害人,促請警方嚴懲。

落馬洲馬草壟路鐵坑村一個有機農莊女場主晏富琴,其62歲父親日前從重慶來港度假,本周一在山邊放羊期間,突聽聞羊慘叫聲,當他搶救一隻被電死的山羊時觸電暈倒,事後左腰及右食指受傷,昨日右臉更腫起,相信是觸電後遺症,目前留在園內休養。

據了解,警方調查後發現山邊矮叢林擺放一道50米長電網陣,懷疑有人將插在屋內單位拖板的電線延長,電線尾端拆去防護膠邊後再駁上纏在矮樹的鐵絲再通電,只要有任何動物靠近便會電暈甚至死亡。

由於放電網涉及傷人及案件嚴重,案件隨即交由邊境警區重案組接手,探員經過仔細調查及撿走電網組件蒐證,前日下午以涉嫌企圖盜竊罪在鐵坑村一單位拘捕三名年齡46至54歲姓陳男子,暫准他們保釋候查,本月下旬再向警方報到。

場主促警嚴懲肇事者

農莊場主琴姐表示,已獲警方通知安排認人手續,估計多年來多隻山羊失蹤,與被人電死捉走有關,由於馬草壟山不時有行山客及在農莊舉辦活動的中小學生散步,放電網隨時引發人命傷亡,促請警方嚴懲肇事者。

理大電機工程系教授鄭家偉表示,一般家用拖板的電壓為220伏特,若駁電網通電後,只要有人觸及,電流足以通過心臟造成心律不正致死,若涉案者無電工牌照,加上無保護裝置下通電,已涉嫌犯法,可被機電工程署檢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