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星期五

愛協判「死刑」 病貓痊癒 主人批評隨便建議人道毀滅

《蘋果日報》,2013/8/8

有讀者早前發現愛嘔吐不適,到灣仔愛護動物協會求醫,被診斷為嚴重腎衰竭,建議人道毀滅,惟主存疑拒絕,經另一診所獸醫檢查指兒患腎病,但現已痊癒。主批評愛協的獸醫隨便建議人道毀滅。有獸醫認為當病重寵物能維持基本生活質素,會盡力讓他們活下去;但若失去自理能力,人道毀滅是專業的建議。

主李小姐稱,其飼養的7歲家Kodie持續嘔吐半年,今年6月下旬帶牠到愛協,獸醫指Kodie患有嚴重腎衰竭。李憶述:「佢(Kodie)喺醫院留院兩日,醫生話佢腎臟已經冇晒功能,見佢周身冇力,冇精神又唔食食嘢,嗰樣好痛苦……醫生同我講佢冇得救,建議人道毀滅。」李半信半疑,與家人商討後,決定把Kodie轉看另一間獸醫診所,被獸醫診斷為腎病,並非「冇得救」,經對方診治後,Kodie胃口漸開慢慢進食,病情暫告穩定,但體重由3.6kg驟降至2kg。

Kodie嚴重腎衰竭

愛護動物協會回覆,Kodie於6月20日求診時情況差,出現脫水,即時入院接受藥物治療及靜脈滴注(吊鹽水),驗血證實患嚴重腎衰竭,但住院兩天後狀況好轉。獸醫當時跟李小姐解釋,部份患嚴重腎衰竭的隻有可能痊癒或不能痊癒,對病情嚴重的隻來說,安排安樂死以避免隻繼續受痛苦是較為人道的方法。愛協表示獸醫沒指Kodie一定不能治癒,但的確擔心牠不會好轉,醫生根據專業操守是必須告知主人,為寵物人道毀滅的可能性。

獸醫黎昌生表示,隻患腎衰竭的常見病徵包括間歇性嘔吐、口臭、肚瀉及冇胃口等,初時症狀較輕微,如隻一周持續嘔吐數次,飲水次數頻密及尿頻,體重驟降等,都屬嚴重情況,患腎衰竭兒的生存機會,可能會即時死亡或延至數年不等。醫生先會為兒驗血及尿,並照X光或超聲波確診病症,初期會建議進食處方糧及服藥,如磷指數高至驗血機都不能讀取資料,即非常嚴重,不排除人道毀滅。

黎坦言:「當隻連正常飲食、行路同埋大小便都搞唔掂,就算醫生對佢做晒任何醫治,佢都只係明天差過今天,冇辦法下都會建議人道毀滅。」他看過愛協為Kodie的驗血報告,相信牠患嚴重腎衰竭,倘醫生不向主人講解人道毀滅的情況,反而不專業。

檔案編號:0626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