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星期三

導盲犬體貼護航 / 顏紫燕

《明報》,2013/8/7

波波仔相識滿天下,貓朋友十分多,其中一位友是廣受歡迎的導盲犬Deanna,她的facebook 已有超過2.8 萬個讚,粉絲眾多。Deanna 的主人曾建平經常與她出席公開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導盲犬及了解視障人士的需要。波波仔當然大力支持,更有志成為史上第一頭「導盲貓」!

波:波波仔
曾:曾建平

分享忠犬私日記書名:《我是你的忠心GPS》以Deanna 第一身講述她跟主人的日常生活。「一聲令下,我領着老爸避開路上柱子、垃圾桶、欄杆……老爸的日常路線我都記下來,是老爸的專屬GPS。」定價$88,天窗出版社

波:香港現時有多少隻導盲犬?曾:現時香港有四隻持有國際認可的導盲犬,都是由美國紐約州Guiding Eyesfor the Blind 捐贈的導盲犬, 全是拉布拉多犬。

波:只有拉布拉多才可以成為導盲犬嗎?曾:不是,最常見的犬種是拉布拉多、金毛尋回犬和德國牧羊犬,少數是標準貴婦及邊境牧羊犬。經過近20 年來的評估及觀察,總結認為金毛尋回犬和拉布拉多犬混種的黃金拉拉很適合擔任導盲犬。

波: 聽說只有30%接受訓練的隻能成為導盲犬,為什麼及格率不高?曾:這個數字出現在亞洲及較新成立的訓練學校,若在具規模的英國導盲犬培育中心,及格率有50%以上。導盲犬不易做,準導盲犬的家族,最少七代都有導盲犬的血統,而犬隻過度活躍、害羞、不喜歡戴上導盲鞍也會被淘汰。

波:訓練導盲犬的過程是怎樣?曾:導盲犬訓練分為三個階段,首先幼犬出生後數月會到寄養家庭學習日常生活,例如定點大小便、到餐廳及搭乘交通工具時安靜趴在座位下,學習適應各種環境。之後,訓練師開始引導訓練,教授導盲犬避開路面上障礙物、過馬路、避車、上落樓梯、找座位等。最後,導盲犬大約兩歲時,需要學習與準主人共同生活。

波:香港環境嘈雜,人多車多,適合導盲犬工作嗎?曾:哪個大城市的環境不嘈雜呢?最重要是嚴謹的訓練。國際導盲犬聯盟監察下的導盲犬機構,所有成功配對的導盲犬必須接受為期兩星期的本土再培訓計劃,目的是讓人與適應新環境。

波:可否分享一下與Deanna 相處的經歷?曾:Deanna 由美國跟我移民到香港,我經常笑說她是申請了優才計劃來港。她由兩歲開始跟我相處,至今已有一年了,我每天都會花至少兩小時照顧她,陪她玩耍半小時。我作為視障人士,需要家人幫忙檢查Deanna 的耳朵和眼睛健康狀況,其他照顧由我負責,沒有難度。

波:如果在街上看到導盲犬與視障人士,路人應該怎樣做?

曾: 大家可以「三不一問」,即是不拒絕、不干擾、不餵食,以及主動詢問視障者是否需要協助。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導盲犬會伏在主人的座位下或腳旁(圖)。在人流高峰時段,乘客應該盡量忍讓,騰出空間。又如大家在街上看見導盲犬,千萬不要呼喊牠、吹口哨等,因為這會分散導盲犬的專注力,可能構成危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