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400磅野豬撞傷兩途人

《東方日報》,2013/9/20

兇惡野豬「緊張到死」!一頭四百磅重野豬前晚大鬧將軍澳,連環撞傷兩名男女途人後,十名警員手持警棍及盾牌圍捕六小時,至昨凌晨終由漁護署獸醫發射麻醉槍,將牠生擒捉走,惟野豬在漁護署觀察時,於昨午被發現猝死。初步懷疑牠被捉後,因環境改變造成緊張壓力,身體無法負荷而死亡。

狂撞圍捕警員盾牌

該頭雄性野豬約一米半長、體重達四百磅、年約五歲。前晚七時許,野豬在康城路路旁出現,先後撞向單車徑一名騎單車姓康(五十九歲)男子及一名姓吳(六十一歲)女途人。目擊者指,「單車阿叔」被撞致跌倒地後,他擬推開野豬時,野豬突然發惡將他咬傷,而吳婦因走避不及被撞傷右腳,他們報警求助,救護員到場將兩人送院治療,幸傷勢不重。

野豬被捉後送往漁護署檢驗。

約十名警員到場搜捕,野豬在草叢發狂亂竄,異常兇猛,警員持盾牌封鎖現場,愛護動物協會及漁護署派員到場處理。有警員戴上防暴頭盔、手持盾牌、警棍及繩網圍堵,將野豬逼在單車徑與路旁的草叢,牠曾企圖衝過警員盾牌陣,警員需以盾牌拍打地面發出聲響阻嚇,擬將牠驅趕入籠,惟聲響反觸怒野豬,兇猛撞向警員盾牌,發出「呯、呯」聲響。至昨凌晨一時許,漁護署兩名獸醫帶同麻醉槍到場,連發兩槍命中野豬,待其昏倒後,將牠放入籠內運走。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該頭野豬為成年,獸醫不排除野豬因環境改變,而產生「應激」(stress)反應而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