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嘉道理農場六小豬 終身任教育大使

《成報》,2013/9/28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昨宣布,該園加入六頭「大花白」小豬,在農場下山區豬舍迎接遊客。而原產於廣東省的「大花白」豬,已被列入《國家畜禽品種保護名錄》,這六頭小豬僅四個月大,包括三頭豬女和三頭豬仔,牠們未來十年間,將獻出一生出任嘉道理農場的教育大使一職。

六頭「大花白」小豬乃由廣東省板嶺原種豬場捐贈,雄性的分別名為包囝、奀豬和小龍,雌性的則有蘇兒、小蕎和嫣嫣,極為可愛。嘉道理農場表示,農園與豬素有淵源,早於1956至1995年嘉道理農業輔助會的日子,農場便專注於繁殖和改良禽畜品種,「大花白」便是當年其中一種最有名和受歡迎的中國豬種。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永續生活及農業部主管王麗賢表示,這六頭「大花白」小豬被委任為農場的歷史文化教育大使,並協助推廣「少吃肉」的永續生活訊息。

來自廣東省 推廣「少吃肉」

她說,據美國農業部統計,本港人均豬肉消耗量居亞洲榜首,消耗量接近中國的兩倍,而人均肉食消耗更冠絕全球,「工業化肉類生產系統,需投入密集資源及巨大環境成本,消耗一公斤牛肉碳排放量,等於消耗超過十公斤的穀物。此外,膳食中攝取過多紅肉,能增加患上慢性疾病的風險。所以,少吃肉,不但為自己的健康,更為世界盡一分責任」。

「我們為豬隻提供一個安全舒適環境,以確保豬隻可展現動物的自然習性,讓遊客重新發掘家畜生命力,牠們不單活力充沛,且跟我們一樣有感知」,她指豬聰明且貪吃,為確保豬得到最悉心照料,動物管理員以食物作訓練工具,讓牠們適應日後定期身體檢查程序;另外,牠們已學習在獨立碗盤進食,以控制食量。

由於這些豬將於嘉道理農場終老,園方會小心監察牠們的飲食和體重,避免肥胖和關節問題發生。除擔任教育大使,牠們也協助消化農作物的殘餘,把它們轉化為堆肥,以循環資源,肥沃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