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君子不近愛協 / 陳秀慧

《am730》,2013/9/27

我從來都不捐錢給愛護動物協會的。香港有好多其他民間關注動協權益的機構,有些專注流浪動物捕捉絕育放回計劃,有些專門協助收養,有些如非牟利獸醫診所,除提供實質的醫療救助外,在倡議及推動動物友善社會政策方面也相當努力。小如獨立的貓義工,他們憑自己或是三數人的小組都有能幫助許多流浪動物……

但是,受到政府大額資助的愛護動物協會卻會因為「唔夠人手餵奶」而人道毀滅一隻BB。中秋節早上檢到BB的李先生,本來已經表示希望領養這隻BB,但因為他聽信愛協職員之言,讓BB給愛協的獸醫「檢查查吓」,結果翌日再致電愛協時,便發現BB已經被人道毀滅。

我的第一隻小貓是在愛協領養的,當時她三個月大。我是個初養貓者,帶貓BB回家不久她便肚瀉,我怕她生病,帶她回愛護動物協會看醫生。那位獸醫是這樣回答我的:「咁細隻貓有肚瀉,你都係預佢唔得喇。」我聽到便嗚嗚哭起來,帶著藥丸藥水回家,看著一堆藥,不懂餵,又嗚嗚哇哇地哭。我才第一次養貓呢。幸好當時有些貓友知道了,著我帶貓貓和愛協給的藥到私家獸醫診所看病。另一位獸醫告訴我,先前開的藥太重了……然後他教我如何用毛巾防止貓爪,然後餵藥,又告訴我,幼貓搬家,有肚瀉不適很常見,小心觀察便可。

有句話,叫君子遠庖廚,不是說男人不應該下廚,而是說廚房常有殺戮之事,常見者少不免會習以為常,損害仁心。一個「愛護動物」的機構,人道毀滅之事視為平常,莫說對動物,連對人的體貼仁愛都漸漸磨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