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元朗毒狗案 警拘63歲男 現場檢老鼠藥 查犯案動機

《新報》,2013/10/9

警方根據巿民舉報,昨凌晨時份於天水圍拘捕一名男子,懷疑與日前發生於元朗永寧村的毒狗案有關。他被帶署扣留調查後獲准保釋,警方正調查疑人犯案動機,而被殺的6頭唐狗,懷疑誤食「狗殺手」放置的老鼠藥中毒死亡。由於開設養羊牧場的疑人,與該被毒死6頭唐狗的農場場主,曾因收地問題不和,至於毒狗事件是否與此有關,亦成為警方調查焦點。

元朗刑事總督察黃奕隆稱,經初步調查,相信元朗永寧村前日遇害的6頭狗,全部被毒殺,警方並在棄置狗屍現場的垃圾站一帶,發現小量被人放置的老鼠藥,已檢老鼠藥及泥土帶署化驗。案件已交元朗刑事偵緝隊負責偵查。

與另案手法如出一轍

警方昨日凌晨,接獲熱心巿民舉報,成功在天水圍拘捕一名姓劉男子(63歲),他經調查後已獲准保釋,下月向警方報到,暫時未知疑犯的犯案動機,警方會作多方面調查,包括調查疑犯是否對動物有惡意或與其他毒狗案有關。

黃表示,案件因熱心市民提供資訊,警方始能迅速鎖定疑犯,採取行動。因浮流山亦園村數日間,亦有同一貨場的8頭唐狗先後被毒殺,雖然初步未能證實,被捕疑人是否與案有關,但因兩案犯案方法如出一轍,警方亦會合併兩案調查。

現場消息透露,被捕姓劉疑人在村內開設一個養羊牧場,牧場設備簡陋,姓劉場主曾因收地問題,與飼養6頭唐狗的另一名農場場主不和,其後農場的6頭唐狗失去蹤影,再發現時已被毒殺。

疑人在村內開設牧場

元朗永寧村的毒狗案,發生於前日上午9時許,一名姓鄧清潔女工(54歲),如常到村口垃圾站清理垃圾時,發現垃圾桶旁被人棄置有兩個不尋常的大紙盒,鄧好奇揭開紙盒後,發現每個紙盒內各藏有3頭唐狗的屍體,鄧大驚即時報警。警方接報亦通知愛護動協會派員到場協助調查,經愛護動物協會人員檢查唐狗的情況發現唐狗口部有血污,估計遭人集體毒殺後,再用紙盒藏屍移往垃圾站,警方遂將案件列作「虐待動物」案調查。

另一方面,流浮山亦園村一個露天貨場,昨晨亦發生2頭失蹤唐狗遭毒殺,令到場內的9頭唐狗,數日間先後被狗殺手落毒殺死8頭。露天貨場場主陳女士,原飼養9頭唐狗,其中1頭由早前遭人惡意虐畜,用滾燙瀝青淋身而受傷,陳將傷犬帶返油麻地住所醫治,因而逃過狗殺手一劫,餘下8頭狗仍在貨場。

2頭失蹤唐狗遭毒殺

及至上周末,其中1頭唐狗突然離奇在貨場門外死亡,其他7頭狗則不知去向。周日,陳在貨場又發現4頭狗橫死,另外3頭狗仍下落不明。昨晨,陳再在貨場外發現另外2頭失蹤唐狗,伏屍於路旁一批鐵管下,2唐狗屍體已僵硬,身上滿是蒼蠅。

警方昨日亦將2頭狗屍交由愛護動物協會帶走剖驗,陳見朝夕相對的愛犬接二連三遇害,狗隻屍體被檢走後,即在場愛犬路祭,陳神情哀傷表示,經過今次事件的打擊,日後再也不會養狗。

另稿:
防範愛犬誤吃毒物

毒狗事件持續不斷,為防範愛犬誤食毒餌身亡,愛護動物協會呼籲寵物犬主人,時刻留意愛犬行蹤,以免禍從口入。

愛護動物協會傳訊及公關經理顏綺苓表示,街外的流浪狗隨處覓食,無人監管,難以防範誤食毒餌中毒,但寵物犬的主人,只要時刻留意愛犬行蹤,便能避免禍從口入。若主人居所有花園等戶外地方,主人溜狗時應不離左右,同時留意會否有人在花園外拋入毒餌毒狗,阻止犬隻接近。

要令狗舌頭無法接觸外物

街上溜狗,則要用狗帶牽制行動,不要讓狗隻胡亂竄入草叢,狗的嗅覺比人類靈敏得多,狗隻會被味道吸引吞食不明物體,但主人視線受草叢所阻,無法及時拉開狗隻,而發生意外。主人若為狗戴口罩,應選豬籠式口罩,令狗舌頭無法接觸外物,但口罩會令狗不適。

狗隻一旦出現精神不振、嘔吐或流口水,便可能食物中毒,情況嚴重的更會抽搐。顏呼籲狗主發現異常情況,應即將狗送往獸醫診治,也不妨到化工原料公司購買一些類似冰糖的梳打,如懷疑狗隻中毒,可將梳打放入其喉嚨,令牠盡量將毒物嘔出。有獸醫認為塞食鹽入口,也有同等效用。

根據《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任何人虐待動物,導致任何動物承受不必要的痛苦,均屬違法,一經循簡易程序定罪,可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