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違諾清場 破門扣留白鴿 市建局夜襲仁信里

《蘋果日報》,2013/10/24

推土機終摧毀觀塘仁信里!市區重建局昨晨突襲仁信里清場,出動逾百名職員及保安用鐵馬、圍板將仁信里重重包圍,破門將大約20多隻白鴿、貨物全數扣留。堅持到最後一刻的鴿舍東主梁錦洪,前一晚仍與家人慶祝生日,眼見畢生心血化為烏有,忍不住流淚。商戶斥市建局無法無天,「市建局承諾唔會三更半夜清場,咁大間機構竟然做賊」。

市建局要求仁信里商戶上月底限期前遷出,否則隨時清場。全港碩果僅存售賣賽鴿的「國際鴿舍」及商戶四哥堅持留守在仁信里踏入第23日。至昨晨4時,市建局聯同食環署人員趁商戶不在現場,突然圍封仁信里開始清場,街坊早上始發現,四哥接獲電話後已即時趕到仁信里,但逾百人已在現場架起鐵馬,又阻止商戶入內執拾。

街坊怒斥:同賊冇分別 

四哥發現自己的貨物倉庫及鴿舍已遭清拆、清空,即時向現場工作人員查詢,但他指「問佢哋乜嘢機構,冇一個人答我,想睇佢哋張工作證,又反轉張證唔畀我哋睇,仲用攝錄機影番我哋轉頭」。四哥批評市建局違反承諾,「佢哋應承唔會三更半夜清場,o依家反口,我真喺好唔忿氣,覺得佢哋好無良,仲話以人為本」。

鴿舍東主梁錦洪前日49歲生日,與家人及兒子於內地慶祝,一夜間他由天堂跌落地獄,眼見畢生心血化為烏有也忍不住流淚,「佢哋半夜三更嚟清場好鬼祟,諗都冇諗過4點嚟拆我個檔,過完個生日乜都冇晒,今年生日真係好難忘」。其後一批受觀塘重建影響的商戶與團體昨遊行到市建局於觀塘的辦事處,要求局方將扣留的白鴿、貨物歸還,有街坊批評市建局清晨清場強搶民產、無法無天,「佢哋同賊冇分別,三更半夜爆開人哋間舖」。

市建局強調,仁信里商戶是非法佔用官地,上月底已向商戶表明隨時清場;又指於清晨4時抵達準備清場,6時開始清拆僭建物,而清晨6時開工因為避免繁忙時間影響公眾。昨晚已安排梁錦洪取回白鴿,其餘商戶可於今日取回被扣留的貨物。

另稿:
推土機毀滅全港唯一鴿舍

推土機毀滅仁信里,全港碩果僅存售賣賽鴿的國際鴿舍同時被毀滅,東主梁錦洪養賽鴿絕技,與鴿舍的命運一樣成為歷史。

仁信里重建,國際鴿舍被消失,梁錦洪又不獲政府允許繼續售賣賽鴿。食環署昨發聲明,指要保障公眾健康,不會准許在雀鳥花園內售賣及展示賽鴿,但漁護署早前已向經營者在將軍澳的養鴿處所,批出展覽牌照。梁錦洪批評政府誤導公眾,「佢o依家畀我個牌唔准我買賣賽鴿,只淪為養鴿」。

賽鴿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曾在本港盛極一時。30幾年來,梁錦洪經營的國際鴿舍以售賣賽鴿、鴿糧及賽鴿用品為主,店內也兼售觀賞鳥。當年鴿舍獲環境保護署豁免,才能令鴿舍生存至今,成為全港唯一一家。他本身也培植賽鴿,過去勝出的大小賽鴿放飛比賽不計其數,贏得不少獎盃及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