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大蟒蛇再吞茶園小山羊 三月來第二宗 嚥不下走不動

《星島日報》,2013/10/12

上水雅博茶園三個月兩現「吞羊蟒」,昨又遭十二呎巨蛇入侵羊棚,吞食一隻半歲小山羊,工人發現報警,警方召蛇王嫂到場捉蛇,人蛇搏鬥近一小時,須工人協助才將小羊拉出蛇口,惜小羊已斃命,元兇交漁護署處理。

大蟒蛇覓食過冬,上水雅博茶園成為大蛇糧倉,昨又有小山羊被巨蟒吞食,令兩年來失去八隻羊。該條巨蟒屬本港常見的緬甸蟒,約七十歲屬成年,身長十二呎,粗約直徑六吋,重約六十斤,由於牠是受保護動物,相信稍後獲放生重回大自然。

人蛇搏鬥 拉出羊屍

現場在上水沙頭角公路新屋仔的雅博茶園,去年有三隻羊失去,今年初又有三隻失蹤,至七月十三日,有八呎大蟒蛇吞食兩月大的小羊,如今再有一隻羊被害,現在只死剩一隻羊。

據目擊五十二歲男工表示,昨晨近十時,他經過羊棚,發現僅存的兩隻羊又少一隻,四出找尋,在附近鐵絲網旁見一條大蟒蛇,正張開大口生吞一隻黑色小羊,小羊下半身和後腿仍在蛇口外,大蟒蛇咬着小羊不能動彈,見有人亦無法逃走。

該職員通知負責人報警,警員到場後召「蛇王嫂」到來捉蛇,蛇王嫂只以個人之力未能將羊拉出蛇口,在園內職工協助下,人蛇搏鬥近一小時終將小羊拉出,惜已死亡。她將大蟒蛇捕捉放入袋內,由警員送交上水狗房,再交由漁護署處理。

蛇王嫂表示,冬天將至,是蛇類覓食季節,所以多蛇出現,而大蟒蛇的嗅覺靈敏,跟蹤茶園羊棚內羊群發出氣味,追蹤而至吞食小羊,以備過冬。昨傍晚六時,蛇王嫂再接警方通知,前往沙頭角捉蛇。

羊棚只剩一隻羊

對於茶園三個月內再遭蟒蛇入侵,園主表示,上次捉獲大蟒蛇後,已在羊棚在周圍撒琉璜粉,但無效不能阻止大蟒蛇入侵,以後不再養羊。

雅博茶園佔地二十萬平方呎,是茶文化界知名人士葉惠民教授在一九九四年創辦,以教育為主,讓學生可以親近大自然,除售賣茶葉外,莊園內有魚塘和羊棚,養魚和山羊,除供遊人品茶外,可讓遊人餵飼魚和羊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