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執狗屍不設防 食署播毒幫兇

《東方日報》,2013/10/29

食環署處理狗屍求其,細菌病毒隨處散播!本港的狗隻屍體由食環署負責處理,雖然署方指引要求檢收動物屍體後,須放入膠袋,灑上漂白粉及妥善密封,才連同其他垃圾一併運至堆填區。惟本報記者直擊,該署人員處理狗屍時,僅戴上手套執屍,無灑漂白粉及無以膠袋密封,便將狗屍拋進家居垃圾貨斗內,狗屍混合其他垃圾暴露空氣中。反觀歐美及澳洲等地,在處理狗隻屍體時,全副武裝戒備,避免細菌及病毒散播。醫學界人士警告,狗屍除了有寄生蟲外,更可能令人患上會致命的「巴貝斯蟲病」。有立法會議員怒斥食環署失職,促當局嚴格監管衞生指引。

只戴手套 保護衣欠奉

「佢哋(食環署人員)淨係戴住對手套就執狗屍,冇戴口罩,又冇保護衣,好唔衞生!」狗主陳小姐表示,她日前在街上放狗,看見兩名僅戴上手套的食環署人員,隨手拾起流浪狗的屍體,便丟入黑色膠袋,期間並沒有灑上消毒粉或漂白粉,除擔心流浪狗屍體的細菌會傳染兩名食環署人員外,更會隨風散播。

根據警方資料,街頭發現動物屍體,警方會先到場調查,如事件不涉刑事成分,便會通知食環署人員移走屍體;若有涉及殘酷對待動物證據,便會要求愛護動物協會提供意見及檢走屍體作化驗,為免消毒粉或漂白粉會影響蒐證工作,愛護動物協會人員不會為狗屍灑上消毒粉。

至於一般狗屍的處理,食環署亦有明確指引。食環署發言人指,市民如欲將動物屍體送交食環署處置,須先把動物屍體用膠袋包好,再放入垃圾站內的動物屍體收集箱,食環署承辦商便會把動物屍體再放入膠袋,灑上漂白粉及密封,再運往堆填區處置。

美國澳洲有嚴格規定

不過,本報記者卻直擊食環署處理流浪狗屍體時,無遵照指引進行,恐令細菌或病毒擴散。記者日前在大埔一個垃圾收集站外,目擊一名市民把黑色膠袋包裹好的狗屍,放進動物屍體收集箱內,約二十分鐘後,一名只戴上手套的食環署女工,從箱內取出狗屍,隨手便拋進旁邊一個盛載一般家居垃圾的貨斗內,過程沒有噴灑消毒粉,亦沒有再以膠袋密封。

直至下午四時許,一輛貨車駛至,並將載有狗屍的貨斗吊上貨車,明顯該女工只將狗屍當作一般家居垃圾處置,加上該貨斗非密封式,運送到堆填區期間有播毒危機。

食環署處理狗屍「隨隨便便」,相對外地在處理動物屍體上,卻有嚴格規定,避免細菌及病毒傳播。其中美國德州埃爾帕索市的政府人員檢走狗屍時,會佩戴手套、眼罩及N95口罩等裝備,以防員工吸入不明物質;而該州另一城市Longview的衞生部門更要求檢走狗屍後要清潔現場。

澳洲一名獸醫業人士指,如市民擔心狗屍有病毒,可聯絡當地政府部門上門接收,而政府人員更會「全副武裝」到場,保護衣物、口罩、手套是必備防身物品,避免感染不知名病毒。

「執走狗屍時,最好梗係着晒保護衣、戴口罩同手套!」瑪麗醫院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指,狗隻屍體可能有寄生蟲或跳蚤,有機會引致人類皮膚發炎,更甚者隨時會患上較罕見的「巴貝斯蟲病」。去年一名六旬男子估計與愛犬同睡後中招,入院時貧血及血壓低,需注射強心藥及輸十包血續命,並引致肺炎和肝功能失常,一度入住深切治療部。

議員:加強監察承辦商

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指,食環署處理狗屍的程序,嚴重落後於歐美及澳洲等地,促食環署嚴格監管外判公司要依足指引執屍。食環署職工權益工會主席李美笑表示,狗屍一向由食環署的外判承辦商處理,相關的處理指引或因應不同承辦商的合約而有差異。

就有關狗隻屍體沒有妥善處置,食環署發言人表示,會派員調查事件,如發現承辦商有任何違規或失責行為,會因應情況採取適當措施。食環署指設有一套合約管理機制,監察承辦商的服務表現,過去一年,曾向負責收集動物屍體承辦商發出兩張塞責通知書,並扣減服務費約一千三百五十四元;而由一○年至一二年,署方共收集約一萬九千九百具狗隻屍體。

另稿:
狗屍如何處置 職員說法各異

記者早前到本港多個垃圾收集站,佯稱有寵物狗去世,向站內工作職員查詢處理狗屍程序。其中何文田一名垃圾站職員,給予記者俗稱「執屍隊」的食環署值勤室電話,指署方提供上門執狗屍服務。但旺角一個垃圾收集站的職員卻指,市民只可自行用垃圾膠袋包裹狗屍,再送到垃圾站的狗屍收集箱,更強調署方不設上門收狗屍服務。

消毒與否可自行決定

記者隨後再以市民身份致電1823政府電話中心,查詢政府是否設有上門收狗屍服務,對方強調當局並沒有提供有關服務,並指市民如能確定狗隻十天內沒有咬傷人,便可用垃圾膠袋包裹狗屍,消毒與否自行決定,而包好的狗屍,必須貼上「狗屍」紙條,才投入動物屍體收集箱。

此外,記者亦曾致電食環署值勤室查詢,對方卻說出另一處理狗屍方法。他表示,市民可與「執屍隊」人員相約時間及地點接收狗屍,但必須在公眾地方進行,不能選擇住宅區。至於是否要灑上漂白粉,對方則指沒有嚴格規定,「你覺得有需要咪消毒。」

另稿:
當廢物處理 不尊重生命

食環署將狗屍列為都市固體廢物,有愛狗人士批評,食環署多年來拒為寵物屍體設置一個存放點,只求其地呼籲市民將心愛的寵物屍體掉進垃圾站內,除不符合衞生,更是不尊重生命。

寵物善終服務負責人黃先生表示,食環署多年來都沒有為處理寵物屍體立法,只當牠們是廢物,「我哋愛狗嘅人當狗係囝囝囡囡,食環署就當佢哋係垃圾!」另一間善終服務公司負責人邱振鋒指,現時政府沒有正確處理狗隻遺體的守則,橫屍街頭的流浪狗大多濺血或內臟外露,處理時最好戴上口罩及手套,加強工作人員的保護。

建議設專門收集箱

寵物店東主沈先生亦坦言,本港不少狗主雖然於寵物在生時愛護有加,惟在牠們去世後卻不懂得處理其屍體,反映政府沒有灌輸相關資訊。此外,他反對食環署將動物屍體收集箱設置在垃圾收集站內,他建議政府參考回收三色箱的做法,設立專門收集狗屍的箱,以示尊重,並定期噴灑消毒粉,確保衞生,「食環署嘅人都唔清楚狗仔臨死前有冇病,就咁丟棄,可能會令職員感染細菌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