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滿山非法捕獸器 殘害動物

《新報》,2013/10/30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關注發現非法捕獸器的舉報,指非法捕獸器所採用的強力及堅固彈簧,和鋒利的尖齒,往往能對狗隻、野生動物以至人類造成極嚴重的傷害,包括撕裂皮膚、肌肉、筋腱及神經組織,甚至造成骨折。即如協會早前在大埔南坑村山坡叢林,救回一頭被捕獸器夾着前肢嚴重受傷的年輕唐狗,惟仍不幸要截肢。

愛護動物協會檢核部總監何子棠指出,過去3年,協會接獲接近15宗因非法捕獸器而導至嚴重受傷事故報告,受害的包括寵物犬及流浪狗隻。該會紀錄顯示,發現捕獸器地點包括沙頭角、屯門、大埔、西貢、欣澳及大嶼山等郊野地點。但是,在港島半山,亦曾接獲一宗發現非法捕獸器舉報。

行山者也需警覺

何子棠表示,不少狗隻即使被拯救,仍難逃截肢惡運。而對流浪狗隻而言,手術後的護理更是非常複雜及困難。協會呼籲市民如有需要攀爬山坡,視線有可能被矮樹叢及野草遮擋時,請保持高度警覺。如發現懷疑非法捕獸器,應向警方舉報。愛護動物協會檢核部亦會不時巡查搜尋非法捕獸器,尤其在高危地段,將它們移走並銷毀,避免造成更多傷亡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