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星期日

海洋公園10病鸚鵡人道毀滅 秘不發喪 同景點3赤掌獠狨亦不治

《蘋果日報》,2013/11/9

又有動物「魂斷」海洋公園。「熱帶雨林天地」10隻鸚鵡患上鳥類傳染病後,治療約一年仍未康復,今年初全被人道毀滅;另有一大兩小赤掌獠狨去年感染結腸炎引致的敗血病,返魂乏術。園方稱有向漁護署報告動物死亡,但這批動物並非瀕危物種,所以沒對外公佈。有保育組織不滿園方「秘不發喪」,促在網上公佈動物死訊。


熱帶雨林天地內的動物標榜非野生捕捉,絕大部份都是人工繁殖,並與其他動物園交換而來。一隻五歲水豚8月感染急性大腸炎死亡後,園方昨接受本報查詢再證實13宗死訊。

園內六隻太陽鸚哥、三隻藍頭鸚鵡和一隻褐喉鸚,去年初確診感染腺胃擴張病(Proventricular Dilatation Disease)。發言人表示,由於此病無法治癒,並可能致命,必然影響患病雀鳥的生活質素,加上會傳染其他雀鳥,經多番討論後,今年1至2月期間向牠們施以安樂死。

發言人稱,該10隻鸚鵡於2010至11年度從供應商購入,並於11年進駐熱帶雨林天地,相信入園前已染病。事發後已檢驗園內其他雀鳥,證實未有染病,為防止同類事件發生,新引進園內的雀鳥都需經過腺胃擴張病檢測。

保育團體促主動公佈

同一景點內一隻四歲雄性赤掌獠狨及兩隻分別7個月和1.5個月大的赤掌獠狨BB,去年9至10月期間,感染細菌性迴腸結腸炎引致的敗血病,最終死亡。發言人稱,園方在2010年底引入5隻赤掌獠狨,牠們由翌年至今年4月共誕下9隻BB;現時園內仍有9隻赤掌獠狨,另2隻在上月贈予新加坡動物園。海洋公園多次在傳媒踢爆後才證實動物死訊,發言人解釋,該13隻動物屬無危級別物種,因此沒有披露。為令公眾釋疑,由12月起公眾可從年度業績報告中,閱覽已審核動物資料。

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不滿園方只公佈瀕危動物死訊,對其他死亡動物只是「唧牙膏」式證實;他認為公眾關注和喜歡觀賞的動物若死亡,園方應主動在網頁或社交網站公佈消息。「熱帶雨林死咗咁多,大家唔知,會唔會死咗又買、買咗又死?係咪引入問題、設施不足或照顧出現問題,無從稽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