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帶行街主人被捕 野豬大鬧差館

《蘋果日報》,2013/11/18

平日寧靜的西貢警署突然傳來一陣慘叫聲,那是豬的叫聲,繼而人聲鼎沸,「佢跳出嚟呀」。昨晚10時許,一隻野豬在警署停車場內亂衝亂撞,大批警員和漁護署人員,手持盾牌、繩網及捉狗索展開圍捕,野豬終被逼至牆角,然後一聲慘叫,獸醫向牠發射麻醉針將牠擊倒,事後由漁護署人員抬走,生死未卜。

這隻小野豬不同別的,牠大名叫「Tommy仔」,約一歲大,主人是住西貢南圍村的62歲姓成原居民「Uncle標」所飼養,10個月前Uncle標在山頭見牠被野狗咬傷,將牠帶回家中療傷及收養為寵物。

昨日下2午時許,Uncle標帶Tommy仔到西貢市中心散步時,被途人指他用腳踢牠,警方及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先後到場,以涉嫌虐畜罪名將他拘捕帶署,而Tommy仔亦被帶返警署。

撞穿玻璃破窗而出

據稱,Tommy仔逗留在主人的客貨車上,而客貨車則停在警署停車場,Uncle標則在警署內接受問話,人豬一直見不到面。直至晚上,成因為血壓高不適被送院檢查;警方則召漁護署人員到場準備將Tommy仔帶走。晚上10時許,五名漁護署人員將一個大鐵籠放在客貨車車尾,準備打開車尾門將Tommy仔趕入籠內,豈料Tommy仔疑因思念主人,顯得暴躁不安,突然撞穿車尾擋風玻璃,破窗而出,在停車場亂衝亂撞,最後終被獸醫發射麻醉槍制服。

另稿:
鐵鏈綁「Tommy仔」散步 腳踢涉虐畜

由野豬搖身一變升呢為「寵物豬」的Tommy仔,10個月前在西貢南圍山頭與家人失散後,慘被野狗咬傷奄奄一息,以為就此了斷匆匆一生,幸好得到住在村內的「Uncle標」好心將牠治好及收養,更為牠改了一個親暱的名字,從此過着「小王子」般的生活,Uncle標對牠無微不至,平日飲食無憂,除可嘆冷氣外,每逢周日,Uncle標都會帶牠出西貢市中心散步,遊人都投以奇怪的目光,直至昨日這對人豬情未了終於出事……

報稱成奎安堂兄弟

Tommy仔長約一米,全身長滿棕灰色雜毛;62歲姓成的Uncle標是元朗南圍原居民,報稱是已故藝員成奎安的堂兄弟,村內擁四畝農地。他說,10個月前發現當時仍是BB的Tommy仔腳部被野狗咬傷,於是將牠帶回家療傷,並將牠當寵物飼養,平日餵青菜白飯,炎夏時與屋內四隻愛犬共享冷氣,周日則會帶往西貢巿中心散步。

昨午2時許,有巿民發現成用鐵鏈綁着野豬在西貢碼頭一帶走動,其間指見到野豬被人用腳踢向身體,於是報警。

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及警方到場,事後指成涉虐畜將他拘捕;Uncle標大怒:「放豬要牌?我問過漁護署都話冇呢條law(法例)呀!」其間,Uncle標將Tommy仔拖回客貨車,並準備開離現場,警員見狀立即阻止,經調查後以涉嫌虐畜將該名姓成男子拘捕帶署。

Tommy仔事後亦被一併帶返附近的西貢警署,Uncle標在警署接受調查期間,因不滿警方拘捕行動,一度血壓飆升感不適,警員將他扣上鎖鏈送院檢驗,他送院時向記者大叫:「同我伸張正義呀!」但他當時仍不知Tommy仔情況。

另稿:
在港養野豬毋須領牌

根據現行法例,野豬不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規管,漁護署發言人表示飼養野豬毋須領有任何牌照,至於與飼養一般家豬的條例有沒有分別,則未有進一步解釋。

本港《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有說明禁止狩獵、管有售賣及輸出受保護動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10萬元及監禁1年。

該條例亦包括禁止在指明地方餵飼野生動物等,惟條例沒有提及飼養野豬事宜。

野豬分佈在世界各地,牠們是雜食性;至於家豬,是現今肉類食糧主要來源之一,家豬是於8,000年前由野豬馴化而成。

野豬不僅與家豬外貌極為不同,成長速度也遠比家豬慢得多,體重亦較輕,且野豬富有攻擊性。

另稿:
騎呢寵物 長頸鹿水豚都養得?

寵物野豬Tommy仔跟主人Uncle標昨日遊西貢,豈料被指涉嫌虐畜需要帶返警署,但漁護署表示養野豬不需要領牌。其實飼養野豬並不算出奇,更騎呢的寵物,你又見過嗎?

獅子
14年前Ana在馬戲團中救回獅子王Jupiter一命,並安排牠住在自己開設的動物保護中心內。自此牠每次看見Ana,必定會來個甜蜜抱抱及錫錫。

長頸鹿
這班長頸鹿們不但會陪你玩耍,更會搶飯吃。其實牠們是肯亞一對夫婦飼養的,他們還將大宅對外開放,讓人親親長頸鹿。

但沒有相當大的地方似乎也養不到像獅子及長頸鹿般體型大的動物,不如看看些較的骰的吧:

水豚
來自南美洲的水豚,是豚鼠及賓尼兔的遠房親戚。別看牠們樣子木木獨獨的,其實非常可愛。不過牠們需要很多活動空間,以及最重要是有地方游水,而且並不是到處也能飼養。

刺蝟
好像棉花糖般的小刺蝟,近期在香港非常受歡迎,雖然體型細小,不過亦有地方要注意。牠們是雜食性動物,但千萬別餵飼乳製品,更要定期替牠們用牙刷洗澡及抹乾身體,避免生病。

其實這般可愛的寵物,亦不是說養就可養。最重要是主人要衡量自己能否給予舒適環境及有否時間照顧牠們,更要考慮會否騷擾別人,所以飼養前一定要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