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

養寵物蛇 隨時養出禍

《頭條日報》,2013/11/29

秋風起,三蛇肥!除了食蛇,也愈來愈多港人飼養蛇,上周就有市民不慎讓家中的「黑王蛇」走脫,要出動「蛇王」生擒,幸只虛驚一場,但原來「黑王蛇」乃毒蛇剋星。不少人以為飼養無毒的寵物蛇,便百分百安全,但有專家指,當中部份亦存有風險,如成年「球蟒」,可長達四呎,一旦逃脫,足以「纏死」初生嬰兒,更警告那些愛「越級挑戰」,飼養非法入口有毒眼鏡蛇或蟒蛇的「狂迷」,隨時會累人累己。

        王蛇、球蟒和粟米蛇都是港人喜愛飼養的寵物蛇,售價由數百至千多元不等。香港兩棲及爬蟲動物協會會長楊嘉文表示,王蛇亦分很多不同種類和花紋,今次走脫的是「黑王蛇」,全身黑色和有光澤,「王蛇天性如此,在大自然更會吃毒蛇,因牠對毒蛇的毒液,有免疫能力。」

        但楊嘉文警告,不要少覷一般寵物蛇,像港人也愛飼養的球蟒,長大後可長達四呎,身體如手臂粗壯,一旦逃脫,甚至可捲纏初生嬰兒頸部,令人窒息致死。他說,外國曾發生爬蟲動物店走失寵物蛇,導致附近住戶兩名小童被「纏死」。

        成年球蟒足纏死嬰兒

      楊又稱,現時有爬蟲動物愛好者愛「越級挑戰」,不理後果,飼養非法入口的有毒眼鏡蛇或蟒蛇,潛在風險就更高。「隨着牠愈養愈大,一旦逃脫,可能會咬傷人或勒死人,一般市民不應在家飼養非法入口的毒蛇。」

        他指,每隻爬蟲動物須在獨立的膠箱或木箱飼養,並要鎖好飼養箱,確保牠們不會逃脫。「養蛇者接觸過其他小型哺乳類動物,特別是倉鼠等,應先洗手,才再觸摸寵物蛇,否則雙手或會被蛇誤當『食物』而咬傷。」

        皮膚科醫生馮偉傑稱,如養蛇人士雙手有傷口,並直接觸摸依附了病菌的寵物蛇,可能因而生癬。他建議養蛇人士接觸蛇前後,都要清潔雙手,最好戴上手套。

       秋高氣爽,不少市民愛登山遠足,楊嘉文指,香港野外最常見的有毒原生蛇類,包括青竹蛇、眼鏡蛇、銀腳帶和紅脖游蛇。他提醒市民,到郊外行山應避免走入草叢,如不幸被毒蛇咬到,須立即求醫,清楚告知醫生被哪種毒蛇咬傷,以便製造相應的血清,「如果延誤治療,輕則截肢,重則死亡。」

        摸蛇前後最好清潔雙手

        坊間有傳若被蛇咬到,應立即用口吸出毒血,香港醫學會前會長蔡堅指,這方法不恰當,相反應用包紮法,防止毒血向上流。蔡堅又稱,被青竹蛇咬到只會傷口發炎、腫痛,但被銀腳帶、金腳帶等咬傷,情況較嚴重,傷者不應繼續走動,宜立即報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