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

解剖報告證臭氧系統故障攞命 海洋公園 鎚頭鯊死因或人為

《蘋果日報》,2013/11/14

海洋公園本月初驚爆半日內有六條鎚頭鯊死亡奇觀,園方早前指牠們受「死亡率奇高的疾病」影響,昨天公佈的解剖報告卻指,因館內兩個監察臭氧輸出的感應器先後故障,對臭氧特別敏感的鎚頭鯊,吸入過量臭氧副產品致死;前言不對後語,辯稱當日「疾病」的說法只是傳譯失當。

海洋公園的水族館「海洋奇觀」,本月初有六條雌性鎚頭鯊,在七小時內相繼離奇魂斷。當晚園方引述其首席獸醫馬百樂稱,暴斃鎚頭鯊受一種病發率和死亡率奇高的疾病影響。園方昨天公佈的病理報告卻指,該六條鎚頭鯊圖有受細菌、真菌或寄生蟲感染,亦並非中毒,而是吸入過量用作消毒和提高水質的臭氧副產品後,其鰓部和腦部受損而斃命。

臭氧超標無人知

報告解釋,事發時海洋奇觀內一個負責調控臭氧輸出的感應器故障,輸出的臭氧「偶爾」超出水平。同一時間,用作把關、防止過多臭氧輸出的第二個感應器亦故障,量度臭氧副產品的輸出數據比實際輸出的低。當日園方例行測試水質的程序,並無即時察覺問題。對臭氧及其副產品特別敏感的鎚頭鯊,尤其是身形較龐大的雌性鎚頭鯊,因儀器雙重故障致死。園方已將解剖結果通報漁護署。

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指事件或涉人為錯誤,他指水是高傳導體,若有人將過多的電器一同擺放,或令兩個感應器受微電流干擾而失靈。海洋公園承認曾放清潔用途的金屬組件在魚缸內,令感應器故障,現已將金屬組件取走,又稱臭氧是偶爾超出水平,加上主池感應器離臭氧副產品出水口遠,故當日檢查沒無察覺問題。

稱當初傳譯失當

海豚保育學會總主席洪家耀博士斥園方馬後炮,「講到好似一早知鎚頭鯊特別敏感,但如果知,又點解會有今次事件?」批評園方忽略鎚頭鯊特性,責無旁貸。魚類學家莊棣華認為報告總結的死因可信,但不應苛責園方,「好難話有專家每個品種都咁熟」。

據了解,鎚頭鯊死前館內曾清洗魚缸,疑有大量微生物湧現,令鎚頭鯊吸入後窒息死亡,園方發言人昨天否認此說,又改口指鎚頭鯊「唔係有病」,辯稱事發當晚公佈的「疾病」說法是傳譯失當,非有心誤導公眾。

另稿:
專家:公開更多死因資料

自詡亞洲首屈一指、並榮獲美國動物園及水族館協會會員資格的海洋公園,三年前從日本引入15條鎚頭鯊,接二連三猝死,現僅存八條,存活率僅五成。園方昨天指會採取連串補救措施,減少臭氧對鎚頭鯊的影響,但有專家質疑,園內的鎚頭鯊本身可能存在健康問題。

全新調校臭氧系統

園方從2010年底由日本引入15條鎚頭鯊,其中一條2011年初搬入新館「海洋奇觀」時猝死,園方稱其不適應新環境而死亡;另有六條在本月初,因感應器故障而吸入過多臭氧副產品斃命。園方昨天稱,會採取補救措施,包括除去電流干擾的源頭、更換感應器及安裝額外獨立感應器以核實數據;亦會全新調校臭氧系統,當臭氧水平超越某一指定安全水平時,系統會自動停止運作。

香港魚類學家莊棣華指,臭氧可以是直接令鎚頭鯊死亡的原因,但不排除鎚頭鯊本身有健康問題,長期潛服在牠們身上,令牠們的體質變得很脆弱,這與他們生存的環境、照顧質素、進化條件等多項因素有關,又促園方公開更多死因資料,如鎚頭鯊接觸臭氧的濃度、接觸時間等,有助改善僅存八條鎚頭鯊的生存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