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

機管局:新跑道對白海豚影響微

《東方日報》,2013/11/30

機場興建第三條跑道的環境評估報告年底完成,機場管理局昨公布初步研究結果,證實中華白海豚在工程範圍、即機場西面及北面出沒,但指該處並非牠們的主要覓食和棲息地,出沒的白海豚數目和密度均低於大嶼山一帶水域。機管局稱,施工期間會採取連串緩解措施,並正評估把新跑道對出的海事禁區連接沙洲及龍鼓洲和大小磨刀洲,打造成大型海岸公園,有信心中華白海豚數目不會進一步下跌。不過,有保育團體質疑機管局淡化工程對白海豚的影響。

稱將採取緩解措施

負責該研究的國際鯨豚專家Thomas Jefferson指,研究團隊過去一年在機場西、北面和大嶼山一帶觀察到二百一十五條白海豚,並憑相片識別了當中四十六條,牠們主要在大嶼山西北面與大小磨刀洲之間水域出沒,並經循機場西、北面往返上述出沒點,但無證據顯示該處為白海豚的全部活動範圍。Thomas不認為填海會阻礙白海豚前往大小磨刀洲,相信牠們在填海期間會北游,稱所有緩解措施成功實行後,對白海豚的影響將屬可接受水平。

不過,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指,港珠澳大橋進行填海工程時,港府把大小磨刀洲設海岸公園保育白海豚的承諾至今還未兌現,促港府盡快於大嶼山西部及索罟群島一帶設海岸公園;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今年北大嶼山一帶白海豚數量已進一步下跌,「我怕白海豚等唔切海岸公園落成,經已絕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