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星期日

市民做普查員數雀仔  觀鳥節認住濕地五星

《蘋果日報》,2013/11/20

每年冬天,成千上萬候鳥都南飛抵港避寒,濕地公園趁遷徙季舉辦觀鳥節。今年特別挑選「濕地五小巨星」作重點,更首辦「濕地水鳥普查體驗」,讓市民學習保育知識。

濕地公園今起至明年3月底舉辦觀鳥節,重點介紹黑臉琵鷺、蒼鷺、北紅尾鴝、彎嘴濱鷸及反嘴鷸五種較常見於公園的候鳥。公園去年錄得逾2,000隻候鳥,當中逾1,400隻為上述的濕地五小巨星。

瀕危黑臉琵鷺抵港

全球僅2,700餘隻、列瀕危物種的黑臉琵鷺已陸續抵港,有的會在港過冬,有的停留數天便再南飛,視乎糧食等因素。黑臉琵鷺性好成群出沒,喜歡蹲在水邊以闊大的喙翻動濕泥覓食。蒼鷺與北紅尾鴝也經已現身公園,前者愛獨來獨往,以黃色的尖喙直插水中覓食;後者體形細小,不時飛上枝頭振動尾部,活潑可愛。彎嘴濱鷸是香港數量最多的候鳥,今年3月錄得達5,400隻,特徵是常單腳站立。反嘴鷸則有細長上翹的喙部,毛色黑白分明十分「易認」。

米埔年錄六萬隻候鳥

除了導覽團與趣味工作坊,公園今年更首次舉辦「濕地水鳥普查體驗」,讓市民親嘗水鳥普查員的工作。署理濕地公園主管游柏濤表示,活動分兩日進行,首日講解候鳥特徵及辨別竅門,次日會於實地進行「數雀仔」普查。活動參考正式的水鳥普查設計,游柏濤解釋,普查有助調整保育策略。去年3月,全球多個城市於三日內同時點算黑臉琵鷺的數目,並記錄出沒地帶的環境。

游柏濤又指,香港位於全球最大的候鳥遷飛區──東亞─澳大利西亞遷飛區的中心,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候鳥停留或過冬。候鳥有特殊本能,靠太陽、星星及磁場決定飛行航線,而氣候、潮汐及糧食等都可能影響牠們的停留時間。公園所在的后海灣一帶是候鳥逗留的主要地帶,而鄰近的米埔自然保護區,據漁護署資料顯示,每年都錄得五萬至六萬隻候鳥。

濕地水鳥普查體驗

【日期】
講解日:2014年3月2日或9日;實習日:3月16日
【費用】
只須購公園門票:成人30元;小童學生長者殘疾人士及一名同行者15元;3歲以下免費
【報名方法】 稍後公佈(http://www.wetlandpark.gov.hk/
【內容】
活動分兩日進行。講解日由專家說明雀鳥特徵、普查竅門等資料;實習日則實地體驗普查工作

資料來源:香港濕地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