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星期二

瀕危鎚頭鯊 淪落街市賣二百

《東方日報》,2013/11/24

本港街市賤賣鎚頭鯊!全球鯊魚數目日益減少,部分品種更已列入瀕危品種,早前海洋公園飼養的六條鎚頭鯊猝死,已引起社會哄動。不過本港現時未有法例禁止捕殺或食用瀕危魚類,無王管下,鯊魚BB亦不能幸免。本報追蹤發現,近日本港多個街市都發現「鯊蹤」,其中鴨脷洲街市魚檔竟出現已被列為瀕危品種的鎚頭鯊,索價每條二百元;另外亦有近危品種的尖鼻鯊,以每斤十數元賤價出售。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要求政府與時並進,修例嚴打濫捕瀕危魚類,免將鯊魚食到絕種。

賤價售BB尖鼻鯊

最近,港島堅尼地城、鴨脷洲、新界大埔墟及石湖墟等多個食環署街市,都有出售鯊魚BB,引起網友熱話,「鯊魚BB都殺,咁趕盡殺絕?」最令人震驚的,魚檔出售魚種中竟有在本港極為罕見的鎚頭鯊。記者到鴨脷洲街市魚檔了解,發現攤檔擺放一條約一米長,重逾十斤已死的鎚頭鯊,記者佯裝顧客查詢,魚販拿起鯊魚:「係鎚頭鯊嚟o架,今日得一條,計你二百蚊,你要買就快手,用嚟煲湯好鮮甜!」女魚販直認連日來都有出售鯊魚,但鎚頭鯊就較為罕有。

此外,街市內魚販出售嘴呈尖狀的鯊魚BB,不少市民見到似是鯊魚,都好奇駐足觀看,有市民當場質問檔主:「喂!鯊魚都賣,好殘忍喎!」檔主未有理會。而上水石湖墟及大埔墟街市,都發現同類型的鯊魚BB。記者將照片交予專家檢視,香港魚類學會主席莊棣華證實鴨脷洲街市出售的是鎚頭鯊。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項目主任(鯊魚)曾翠芝稱,估計鎚頭鯊是並未成年幼鯊,至於嘴部呈尖狀的鯊魚BB則相信是尖鼻鯊,因本港現時未有禁止捕殺瀕危魚類的法例,出海捕魚的漁民即使捕獲瀕危鯊魚,一般都不會放生,反而會轉售給魚檔。

香港漁業聯盟主席姜彥文指出,近月多個街市魚檔熱賣鯊魚或與天氣有關:「打風前或者轉季,鯊魚會游上水面搵食,容易被漁民捕獲。」他指本港水域過去二十年已甚少發現鯊魚,估計街市售賣的鯊魚可能來自內地或東南亞水域。

漁護署發言人承認,除大白鯊、姥鯊和鯨鯊已被列入《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內,從其他地區進口受條例管制及管有這些鯊魚的野生活生標本作販賣用途亦受監管外,與其他品種一樣,都可在港自由買賣,不受法例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