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猝死鎚頭鯊腦有損傷

《蘋果日報》,2013/11/11

海洋公園六條離奇死亡的鎚頭鯊昨日「頭七」,園方初步發現鎚頭鯊腦部有損傷,正從病毒、生物學及化學三方面,找出死因,館內其餘海洋生物表現正常。關注動物權益的團體,不滿海洋公園持續以「唧牙膏」方式公佈園內動物死亡個案,要求園方主動提供有關死亡資訊,否則發起市民不購買海洋公園門票行動。

團體籲杯葛海洋公園

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指,上周五曾到海洋公園觀察鎚頭鯊解剖的腦部組織,發現出現類似腦炎的異常組織,但未能確定如何引致。園方昨日回應指六條死亡的鎚頭鯊表面無異樣,初步結果顯示牠們腦部出現損傷,原因未明,正從病毒、生物學及化學三方面,找出死因。

關注海洋公園動物福利組織「豚聚一家」,昨舉行研討會,要求海洋公園提供更多動物生死資訊。豚聚一家發起「良心杯葛海洋公園行動」,希望迫使海洋公園改善動物死亡公佈制度、全面取消海豚表演等;若園方不願意,呼籲市民不再購買海洋公園任何門票。

海洋公園回應杯葛行動時稱,市民最快12月從公司業績看到動物的死亡數字,而園方有60名資深動物護理及獸醫人員,當中29人專責照顧海豚,海洋公園是美洲以外唯一獲該會員資格的動物園設施;海洋公園動物大使每年均觸動超過750萬名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