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星期日

市民亂餵食 大圍村民感騷擾 野豬也維權 力抗獵殺隊

《蘋果日報》,2013/11/23

近日大圍有野豬隊獵殺野豬,引發民間展開野豬維權,要求保障野豬生存權。有大圍居民坦言餵豬已七年,附近約有10隻野豬。現時漁護署沒有就野生動物作統計,只有野豬出沒數據,專家指市民不要向野豬餵食或攻擊。

該署在郊野放置紅外線自動相機,收集野生動物出沒的數據,資料顯示野豬在本港十分常見,分佈範圍廣泛,較多在新界郊區出沒,牠們棲息於林地、草原和農田等多種生境。香港暫時有一種野豬活躍於全港,根據過去一年野豬出沒的報道,野豬曾在沙田、大埔、將軍澳、荔枝角、銅鑼灣、北角、柴灣等地出現。

漁護署在2009至2012年收到1,254宗發現野豬報告,野豬狩獵隊出動459次,有226隻野豬被射殺,以減低野豬出沒對人類的傷害。

大圍隆亨邨也是野豬出沒熱點,月初有村民組成的狩獵隊上山射殺野豬,阻止野豬損毀先人山墳、金塔等,遭居民強烈反抗。昨日有一隻母豬帶同五隻小豬下山覓食,母豬用輕微的噴吐聲與小豬聯繫,但當牠們發現人類走近,逗留約半分鐘就返回山上。

喜愛動物的85歲長者何伯,在7年前開始接觸這批大圍野豬,累積至今共「飼養」過約12隻,暫時有約10隻在附近生活。何伯認為,他的野豬原本是家豬(食用豬),因為在野外生活變成野豬,無獠牙,大小野豬不會攻擊人,更有小豬信任何伯,被抱起不反抗,至近日有被飼養野豬中槍死亡,感傷心。

以堅固鐵欄分隔

隆亨邨以堅固的鐵欄分隔野豬,無野豬入邨。因隆亨邨獵殺野豬問題而成立的香港野豬關注組,發言人Doris指這批野豬已被「社會化」,可成為社區動物,她指香港無就本地野豬生態作分析,呼籲漁護署和他們合作研究,讓野豬留在原居地生活。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動物保育部高級保育主任高保然(Paul Crow)指,人類餵食野豬會破壞野豬生活方式,不應餵食野豬。他指,野豬主要在灌木林、草地等泥土尋覓食物,例如番薯、芋頭,同時利用獠牙翻土,有助翻鬆土壤,幫助種子落入泥土,人類餵食令野豬依賴供應,一旦餵食的人停止餵食,野豬的求生能力下降,本港因較少野豬天敵如老虎,故數量持續上升。雖然向野豬餵食並不犯法,但有機會因亂拋垃圾而被罰1,500元。

隆亨邨居民心聲

阿熒
「歡迎社區動物嘅存在,野豬喺社區入面可以幫助教育下一代關愛動物權益。」

何伯
「我好喜愛小動物,經常會帶剩飯、麵包、臘腸、紅蘿蔔等嚟餵佢哋。」

另稿:
周身肌肉獠牙長 攻擊力強

不少人對野豬有誤解,以為野豬可被馴養。嘉道理農場專家表示,野豬本能野性,人類無法改變,遇見野豬時應神態自若地離開,野豬自然會逃回山林。

嘉道理農場內有展出大花白豬及野豬,高保然指野豬是大花白豬的祖先,大花白豬為日常食用豬,性格溫和、生長快、無獠牙及毛短柔軟;而野豬和大花白豬相反,毛粗、獠牙長、性格具爆炸力,即使是幼豬也和大花白豬大不同,幼野豬身上有橫紋,大花白幼豬以黑白斑紋為主。

成年野豬體重可增長至130公斤或以上,渾身肌肉,以獠牙對抗天敵老虎,可隨時發力攻擊,昨日拍攝時,約7歲的雄性野豬持續撞向圍欄,前腿撲出,爭取更多食物,衝力大並揚起泥濘。高保然舉例,野豬把主人當作伴侶,或視其他人類為敵人,若野性本能被觸動會全力攻擊,牠們不能理解人倫的關係。高指,所有野生動物都怕人,野豬遇到人類會因為緊張而攻擊,人類應退後並讓雙方全身而退,應尊重野生動物。現時港人住屋進佔郊區,更多機會接觸野豬,若遇到野豬滋擾可聯絡漁護署加固防範設施。

另稿:
被指虐待小野豬 Uncle標准續保釋

被指虐待小野豬「Tommy仔」被捕的Uncle標(62歲),昨日下午2時許返回西貢警署報到,逗留約三小時後獲准繼續保釋離開,下月6日需再到警署報到。Uncle標表示,探員昨日重新替他錄取一份詳細的口供,暫時未確定會否對他作出檢控,其間探員曾對他透露,小野豬Tommy仔在漁護署上水狗房有在場獸醫照顧,現在「好食好住」,而且健康狀況良好,着他不要為其「寵物」擔心。

「一定堅持攞番佢」

完成擔保手續的Uncle標,昨日下午5時許本來由探員駕車送他離開警署,但他與守候警署門口的記者有約在先,中途要求下車再折返警署,並接受多名記者的訪問。心情靚靚的Uncle標說到愛豬時滔滔不絕,他指與野豬Tommy仔已分開多日,對牠非常掛念,希望漁護署准許他領回Tommy仔,可以人豬團聚:「我對Tommy仔好有感情,當正佢係仔咁,一定堅持攞番佢。」